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厦门三家外卖“黑店”被查 3家餐饮店都没许可证

2017年06月10日 08:00   来源:台海网   

  (原标题:厦门三家外卖“黑店”被查 3家餐饮店都没许可证)

厦门三家外卖“黑店”被查 3家餐饮店都没许可证

执法人员实地指导一家小吃店规范食品安全设施设备达到餐饮经营项目许可要求。

  台海网6月9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互联网食品经营迅猛发展,已成为一种极具影响力的新兴业态,但随之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关注。昨日,本报就软件园东门、何厝一带无证餐饮店靠微信群拉外卖的现象进行曝光,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行动,对报道涉及的餐饮商家进行现场检查。

  现场突击检查:3家餐饮店没有许可证

  何厝社顶何里的小巷两侧共有几十家各类餐饮店,不少商家都通过微信群做外卖单子。“去年10月,我们所里的监管网络中有登记在册的,何厝这一带的餐饮店只有282家,现在已增加到500多家。”莲前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餐饮店的主要客户都是软件园的上班族。

  经查,报道中涉及的6家餐饮店均有《营业执照》,并已提交《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其中,两家已通过现场审核,在发证过程中;1家昨日上午刚刚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还有3家是刚转手的店面,都是“有照无证”的情况。

  报道中,爆料人提及的“白府手记”餐饮店昨日上午才刚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了解到,这家店今年4月19日就向莲前市场监管所提交申请材料。但此前因经营场所内卫生设施不符合发证条件,经过执法人员两次现场指导,才符合要求拿到了许可证。

  距离“白府手记”不远的港式烧腊店和“甜小妞吃货铺”甜品店属有照无证,因卫生设施还不具备发证条件,目前还在整改中。执法人员责令商家立即停止食品经营活动,先行就卫生条件进行整顿、整改,逾期不整改的还将立案查处。

  昨日的检查中,位于顶何里路口的无证餐饮“美味自选套餐”店,经执法人员责令停止食品经营活动后,也自行关门停业。

  “何厝一带‘城中村’小餐饮店转手较为频繁,常发生刚办理证照又换新经营者,需重新办理证照的情况。”莲前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集中整治,逐街逐巷、不留死角,使辖区内所有餐饮经营单位证照齐全,并实施分类监管。

  网络订餐现状: 2.54万商家在第三方平台认证

  记者了解到,2016年5月,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与“饿了么”建立数据共享、双向协作等机制,并很快将该模式向“百度外卖”、“美团外卖”复制推广,要求各平台提高商户准入审核标准,与相关部门确认商户进驻平台提供材料的真实性。

  截至目前,厦门网监平台已纳入厦门入驻三个平台在营餐饮网店2.54万个。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在监管系统中开发了“无证餐饮网店实时查询”、“许可证过期餐饮网店实时查询”等功能,并将查询结果反馈平台,督促平台整改。目前,这三大平台已下线经营不规范厦门餐饮网店2.79万个。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也表示,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对供餐实体店、第三方平台、送餐等全过程以及对第三方平台出现违法违规问题的处罚措施有明确规定。“对于微信上无证照、未经许可擅自开展网络食品经营、超出许可范围销售食品等行为,我们也将加大巡查和查处力度,继续加强网络餐饮安全监管。”

  【消费提示】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接受网络订餐服务时,应首选正规订餐平台的餐饮网店,并注意查看网店的证照信息,确保吃得方便、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在微信群、朋友圈上销售的食品,缺少第三方平台的资质把关和日常监管,也没有相应的维权保障。如果发生纠纷,消费者应保存购买的食品、购物凭证、沟通记录、网页截图等资料,以便维护自己的权益。

  (原标题:厦门三家外卖“黑店”被查 3家餐饮店都没许可证)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