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媒:黑心食品连环爆 台当局允诺的食品安全呢?

2017年05月26日 2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6日发表社论称,最近这一段时间,台湾黑心食品问题接连爆发,让台湾民众“食”在不安心。蔡英文在竞选期间慎重其事地发表食品安全政策,允诺帮民众重新找回对食品安全的信心,看来,不过是选举语言罢了!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这一段时间,台湾黑心食品问题接连爆发,从知名品牌零嘴、糕饼、甜点,到摆上餐桌的冷冻肉品、海鲜、便当,让台湾民众“食”在不安心。蔡英文在竞选期间慎重其事地发表食品安全政策,允诺帮民众重新找回对食品安全的信心,但她就任这一年来,食安问题竟是台湾民众挥之不去的阴影,蔡英文对百姓的承诺已然跳票。

  蔡英文在竞选期间指出,“这几年来,食安事件不断发生,从毒奶粉的事件到毒淀粉,从塑化剂到黑心油,在台湾的每一个人,吃饭时都吃得心惊肉跳。”同时,她也提出“食安五环”政策,承诺“让人民坐在餐桌前的时候,可以免于恐惧”。站在小百姓的立场,当然希望吃得安心,因此她的主张获得不少共鸣。

  但蔡英文就任这一年来,不但不能让民众“免于恐惧”,反而让民众更加提心吊胆。回顾这一年来的食安问题,固然多数还是出自于业者黑心,而台当局无力防堵黑心业者;但有些食安问题却是当局自己所造成,这让民众更加难以理解,更加难以释怀。

  这一年来,台湾食安漏洞严重到什么程度呢?国民党“立委”王惠美日前表示,“食安问题每月一爆”,这句话似乎已点出食安问题的严重性。但王惠美的说法还算客气,根据台“卫福部”的资料,5月19日之前的14天内,台湾发生的食安问题高达7起,如此算来是“两天一爆”,而非“每月一爆”。而黑心业者之所以如此猖獗,某种程度反而与蔡英文的政策有关。

  举例而言,食安五环的第四环是“加重生产者、厂商责任”,但消基会早就质疑,业者自主检验的可信度受到社会普遍怀疑,更难期待业者自打嘴巴公布或留存不合格的检验结果。然而,相关部门却并未针对此一环节进行补强,致令黑心业者依旧黑心。其次,食安五环第五环是民众监督食安,但诚如东海大学食品科学系教授苏正德所说,消费者根本无法辨别黑心食品。

  此外,台湾指标民调公司于去年6月底公布的民调,显示民众认为食品安全是最应该优先推动改革的两个项目之一,但至今却未见台当局加大投入资源于食品安全,显然台当局不但未将食安当作重要施政议题,也漠视了民意的呼喊。

  更让民众气愤的是,深受民众喜爱的台铁便当也在4月底被查获多项缺失,相关部门本应为民表率,但却登上食安黑名单,民众对食安更难“免于恐惧”。而这一年来,台当局相继提出开放日本核食品、研拟放宽农药残留标准,这些更让民众难以信任台当局的食安政策。看来,蔡英文要帮民众重新找回对食品安全的信心,只不过是选举语言罢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