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三地失信企业将跨地通报

2017年02月23日 14:51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鑫) 今天上午,2017年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会议召开。《法制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市将用3年时间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16个区同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

  此外,京津冀三地市场将有望协同监管,工商部门逐步推动建立京津冀三地行政处罚、日常监管、消保维权等信息的自动化交换机制和统一公示机制。另外,去年本市3.3万无证商户被清理,疏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222家。

  计划用3年时间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市食药监局局长丛骆骆上午表示,本市计划用3年时间,在16个区分批完成“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实现北京市整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想要成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必须做到食品安全状况良好、食品安全源头有效治理、监督执法检查全面覆盖、社会共治局面基本形成等六大方面。其中包括近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重点食品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以及本市生产的食用农产品、果品、蜂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辖区居民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70%以上;消费者投诉举报办结满意度达到80%以上;设立专项资金,实施有奖举报等。

  目前,顺义区、西城区已经率先申报“食品安全示范区”,正等待考核。

  京津冀有望协同监管 失信企业跨地通报

  今后,北京市民不用担心一些违法违规企业,为了逃避监管在河北、天津设厂,再利用监管漏洞将不合格食品、服装等商品销售到北京市场。

  市工商局局长陈永今天表示,工商部门将加强京津冀区域信用体系合作共建,逐步推动建立京津冀三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监管、消保维权等信息的自动化交换机制和统一公示机制,研究建立市场主体严重失信信息的共享通报机制,共同探索建立基于信用体系的区域联动机制。

  目前,本市信用体系系统已有55个政府部门和31家行业协会参与信息归集,信息数量将近8000万条,日均查询220万次,归集成效全国领先。

  全市45个部门联合下发《北京市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部分区和街道建设了基层信用监管平台,对于信用系统在基层应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全市93个集中办公区因入驻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比例较高而被暂停或限制登记。

  今年,本市还将强化信用信息系统在区和街乡层级的应用,促进信用监管向基层延伸,力争年底之前在城区和副中心推广实施。

  3.3万无证商户被清理 未来拟设“黑名单”

  市工商局表示,将继续严格落实我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计划,确保“开墙打洞”和无证无照经营存量明显下降,研究制定对“开墙打洞”等违法行为市场主体和人员的登记限制措施。

  此外,工商部门将积极探索“无照经营主体”黑名单监管机制,确定黑名单范围、管理主体、惩戒措施、管理制度等。借助房地产经纪机构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群租房问题的有效治理。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全市新增商品交易市场实现零增长,疏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222家。

  市工商局表示,去年全市共消除挂账无证无照经营3.3万户,超额完成30%销账率的既定目标,共有2万余条无证无照经营处罚信息向社会公示。去年,食药部门清理无证网上餐饮2.1万户。通过持续整治、公开曝光,网络订餐平台入网食品经营者证照公示率达到98%以上。文/记者 张鑫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