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农股份成麦当劳竞购最大赢家 初现踌躇壮志

2017年01月09日 14: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记者 王城)1月9日下午,中信集团发布公告,称和首农集团联手拿下麦当劳在华餐厅的特许经营权,长达一年的竞购工作尘埃落定。中信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公告中表示:“我们将和现有管理团队以及包括北京首都农业集团等众多合作方紧密合作,不断拓展和改进业务,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据了解,张懿宸在公告中特别提到北京首农集团,并不只是因为首农原本就是麦当劳在中国最早的股东,而是双方还在密商更为重大的合作。据传,中信集团将注资首农股份,双方将在包括麦当劳在内的农业、食品、餐饮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中信在竞购麦当劳的拉力赛中胜出并不出人意料,可“首农股份”而非”首农集团“的公开亮相吸引了业界的关注,作为首农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成果,首农股份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展现了专业农业资产管理公司的踌躇壮志。

  首农曾作为独立方参与了麦当劳在华经营权的竞购,但为何最后选择和中信联手竞购并胜出?据悉,这就是双方在竞购过程中的相互了解,中信集团对首农股份的业务体系和构想发生了极大的兴趣,双方在资金、资源方面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因此才促成了首农和中信的联手竞购,并且中信集团还将注资首农股份,成为首农股份的战略合作伙伴。

  作为中国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现代农业企业之一,首农集团在68年的发展历史过程中拥有光辉的历史,形成了从育种到餐桌的全产业链体系,并创造了食品安全0事故的光荣记录。2016年,首农集团在全国农业系统和北京市属企业内率先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组建了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依托首农集团旗下优质产业资源,全球范围内透过合作企业和资本伙伴建立了确保品质和溯源的丰富食品供应合作链,实现全球食品供应链与首农的国内物流体系无缝接驳,打造中国最强的全产业链安全食品供应商龙头企业。

  由此可见,首农股份才是本次竞购的最大赢家,不仅和中信一起联手获得了麦当劳在华的连锁经营权,获取了麦当劳优质的门店、经营和管理资源、获取中信集团超十亿元注资的同时,更可以利用中信背后巨大的产业资源,开展更多更深入的业务布局。

  对于联手中信成功竞购麦当在华连锁经营权劳,首农电商CEO李志起表示,成功竞购麦当劳为首农股份提供了深度战略合作的可能,包括参与麦当劳供应链的改造,麦当劳线上线下业务的整合,都存在着极大的机会和可能性,首农电商作为首农集团唯一的品牌营销和电商平台,也将和麦当劳深入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共同打造从科研、农业、加工、餐饮服务到电商的全产业链合作机会。

  作为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新公司”,首农股份成为麦当劳竞购的最大赢家,首次展示了作为一家专业农业资产公司的能力,未来,首农股份将会给首农集团和中国的农业和餐饮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