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朱海:快速检测是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刚性需求

2016年10月25日 14: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接受采访。中国经济网记者韩肖/摄

 

 

 
 

 

 

  中国经济网上海10月25日讯(记者韩肖) 10月24-25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出席论坛并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朱海在采访中表示,在食品安全的整个过正中,快速检测是企业风险防控的刚性需求。

  “当前生物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广泛应用,从无公害的农药,到食品安全检测都用到生物技术,特别是一些食品安全的快速检验产品。”朱海表示,在中国农产品的消费量非常大,加之讲求生鲜快速销售,这样一来传统的检测方法几乎是行不通的,一些高科技的试纸条、小型的设备等,无论对于政府监管部门,还是对于企业来说,都能够做到准确且快地实现对农产品的检测,实现风险防控。

  “比如针对养殖行业做的一些乳腺炎的检测产品,以前农民是用一个抗生素,效果不好、用不好再换,而且根本没有合格好的产品出来,我们现在通过生物技术快速检测就可能告诉他,知道感染的疾病确定用药的方案,效果就非常好。”朱海举例说。

  据朱海介绍,就目前而言,乳制品、肉类、蜂蜜、水产、蔬菜水果等大部分农产品品类都可以实现快速检测,其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不需要通过太复杂的步骤,就可以得到一个准确、可行的检测结果。朱海表示,快速检测的消费数量非常大,预计“十三五”期间总数可能达到1000多亿,要求1000人要达到达到4到5份的检测量,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很好的机会。

  朱海表示,快速检测已经完成了10项行业标准的发布,在明年2月正式生效。如今政策制定的地方和行业标准加起来有30项,已经可以初步满足农产品的一些主要产品和主要项目的检测。据了解,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在全球有20多个国家在使用,并且已经拿到4个国际认证,现在一些大型的企业,特别在乳制品方面基本上都用的是易瑞的产品。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