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厨亮灶”有助外卖乱象治理

2016年08月17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互联网订餐商户可以考虑引入直播厨房,把食材采购、烹饪过程实时展现在订餐用户眼前。这项工作应该更高调、更广泛地推广,力争成为商户入驻的强制标准

  互联网订餐平台又出问题了。继“3·15”饿了么被曝出平台商家卫生状况堪忧之后,百度外卖近日又被曝出店面证照造假、卫生非常差。北京市食药监局甚至一次性曝光了60家没有资质的订餐商户,并约谈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平台。

  这几乎已成套路:先是媒体曝光,然后食药监、工商等执法部门立即上门检查、约谈、要求整改。但最后治标不治本,隔不了多久又会出现新问题。

  对此,我们不能一味苛责执法部门工作不力。面对网上订餐平台随时变化的数十万家商户,食药监部门、工商部门以人力为主的传统监管模式已经严重落后。他们能做的更多是事先制定准入标准、事中规范经营行为、事后加大惩处力度。说到底,互联网订餐的问题只能通过互联网技术来解决。

  当前,互联网订餐平台问题频发,很大原因在于平台上集合的是一批体量相当小的商户。商铺租金、食材成本、不断上涨的人员工资让他们压力山大,外卖也只拓宽了其销售渠道,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其生存环境,更何况平台还要抽点。为了维持经营,有些商户对环境、食材放松了标准。尤其是外卖将就餐环节与烹饪环节分离开来,消费者看不到厨房环境,也是部分商家选择铤而走险的原因。

  那么,如果让订餐用户看到厨房状况,脏乱差的情况是不是能够改观呢?就像很多餐厅引入透明厨房一样,互联网订餐商户也可以考虑引入直播厨房,把食材采购、烹饪过程实时展现在订餐用户眼前。

  对一些直营互联网订餐商户来说,直播相对容易。因为他们通常设有中央厨房,有标准化的采购和烹饪流程,只要架设几个摄像头,并在微信或APP里开放端口,就能够实现直播。去年,已有商户进行了尝试,用户反响非常好。对订餐平台来说,直播商户厨房在技术上并不难,相信百度、美团、饿了么都有这样的实力。

  如果说直播厨房存在困难,可能更多体现在商户不愿意或者说不敢直播,而这样的商户多半都是“脏乱差”、是打击的对象,本就应该下架,不会对平台产生根本影响。相反,如果订餐平台上的商户都敢于直播厨房,平台的信誉度将得到极大提升,这可能比所谓的资质审核、一次次曝光、一次次整改更有威慑力。

  据了解,饿了么已经宣布要开展“明厨亮灶”直播工程,美团外卖也曾直播外卖后厨。这项工作还应该更高调、更广泛地推广,力争成为商户入驻的强制标准。其实,外卖餐厅应该意识到,如果能让消费者直接看到一个灶台干净的厨房、一个会把黄瓜在水龙头下洗3遍的厨师,或许会比贴在墙上的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A级公示牌更有说服力。(佘 颖)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明厨亮灶”有助外卖乱象治理

2016-08-17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