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肯德基翻新品牌定位 以“尽情自在”圆梦残障群体

2016年08月16日 14:06   来源:中国网   

  在这个绝大多数人都热衷于追求独特性的时代,有一群人却在用毕生的努力去实现“成为一个普通的人”的愿望,“普通”二字是他们梦想清单上的第一。他们就是残障人群,一个长期以来生活在隐性的不自在中的群体。近期,中国肯德基顺应时代潮流,将品牌定位翻新为“尽情自在”,并先后推出6支短片多层面诠释“何为自在”这个问题。其中一支短片——“自在的普通人”将话题聚焦于“残障人士的自我实现”上,通过讲述一位残障个体的故事,以小见大传达出残障群体的心声。在“尽情自在”的新定位下,肯德基力求建立一种自在自由、精神平等的生活氛围,鼓励人们发现蕴含在“普通”中的可贵,怀着一颗感恩之心享受人生。

  鱼和渔,哪一个是残障群体的真实诉求?

  每个人都有梦想,包括残障人士。据悉,我国的残障群体人数已达到9000万上下。而正如前文所说:每一个九千万分之一,都和普通人一样有着平等追梦、实现价值的权利。人们在提及残障人士的时候,总容易油然生出一股强烈的同情心或协助欲望。但残障人士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个群体的真正心声是什么?这才是真正值得每一个人去深思的问题。

  古书曾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阐述“传授方法论远高于直接给予物质”的道理,而残障人士的心理诉求,也可以通过这句古语来解读。人们习惯于将残障人士视为需要帮助与关注的群体,这种想法本身没有错,但人们在关心残障群体生理层面的同时,也要记住:他们的心理层面同样需要我们的援助。同情心不等于同理心,若我们设身处地的站在残障人士的立场上思考,就会发现其实残障人士所想的并不是同情或一味的帮助,而是一种“被普通对待,被认可需要”的自在感,一种自我价值的实现。

  为残障人士设计梦想,实现残障人士自我认同

  中国肯德基积极帮助残障人士实现自我认同,获得真正的自在。在“自在的普通人”短片中,我们随着一位听障年轻人的追梦之路,看到了肯德基在这个问题上的用心。短片中的李亮,是肯德基深圳市金山天使餐厅一名85后员工。热爱运动、享受生活,听上去就是一个普通的年轻人。直到短片进行到一半,观者才发现他是一位听障人士。李亮曾在一家服装厂从事加工设计工作,但因无法正常融入社会等原因,梦想的天空曾一度阴云密布。他很快辞职来到了一家深圳的肯德基天使餐厅,在这里,一半以上的员工都是听障人士,甚至有同事专门学了手语只为与他进行更真诚的交流,这使李亮得以放宽心情,以自在的心态迎接工作的挑战;在这里,还有很多贴心为工作带去便利的设备:如炸薯条机完成炸制时,平常的警示声在天使餐厅被改装成闪烁红灯提醒的特别版。这些贴心的小细节保证李亮的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在肯德基,李亮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实现了“做个普通人”的自在感。

  据悉,中国肯德基聘用听力或智力有障碍的残障人士,给他们提供一个自食其力、施展才华的平台,肯德基在中国独创的“天使餐厅”已有三家,分别位于深圳、广州和和青岛。李亮所在的深圳金山餐厅是最早的肯德基天使餐厅, 27名全职员工中有20位都是残障人士。分布在我国各地的每一间天使餐厅看起来都和其他肯德基餐厅并无不同,只是每家天使餐厅的点餐台都会有特别提示,希望每一个顾客都能理解、支持和鼓励“天使”们的工作。在肯德基天使餐厅,努力工作的残障人士们都能被顾客及同事平等地对待,可以依靠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认真的工作态度,赢得顾客的肯定,获得尽情与自在,实现自我的认同。

  近日,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在北京招开,中国肯德基“天使餐厅”公益项目荣获“年度责任案例”奖。对于工作在天使餐厅的残障员工们来讲,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个实现自我价值、融入社会的平台。

  肯德基根植中国已有29年之久。在这29年中,中国肯德基一方面于餐饮领域深耕细作,为消费者带去美味的食物与贴心的服务,另一方面也从未忘记为中国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今年,肯德基将品牌定位翻新为“尽情自在”,也是看到了当下人们“开始更专注于自我及内心,开始思考自在意义”的心态转变。而对于本篇文章的主角——努力的残障人士来说,自在无非就是能够被普通的对待。请记住:有一群人正在竭尽全力做一个普通人,请和他们一起,在肯德基享受每一个自在的时刻!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