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孟素荷:借力食品科技提升传统产品开发原创性

2016年07月15日 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5日讯(记者 王城)“希望我国的食品科技界相关领域的专家们多关注诸如久芳(韩城)花椒有限公司这样专注于发掘我国传统产业优势资源的企业,双方多合作,以提升我国传统产品开发的原创性。”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在近日举办的“花椒破壁微粉碎产品和鲜花椒油产品”鉴评会上表示。 

  据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近日组织专家对久芳(韩城)花椒有限公司研发的花椒破壁微粉碎产品和鲜花椒油产品进行了鉴评。鉴评专家委员会认为,与传统工艺相比,由于运用了超微粉碎、破壁、酶解、高效浸提等新技术。该项目所研发的花椒粉和鲜花椒油产品组织状态均匀,呈味丰富,凸显了鲜花椒的鲜、香、麻。专家建议,在新品已应用到国内多家食品企业的基础上,再进一步细化研究,扩大应用领域,开发出适应不同用户更多层次需求的花椒系列产品。同时,这一项目也创新了花椒粉类产品加工的技术条件,促使产品结构调整和花椒产业升级,对促进农产品精深转化、农业经济的发展、解决三农问题提供了保障。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芳(韩城)花椒有限公司所在地韩城位于陕西关中地区。花椒是韩城市的历史名优特产,距今已有600余年的栽培历史。韩城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制定了科学的发展规划,如今形成了“政府引导+协会+龙头企业+批发市场+基地+农户”的花椒产业化、规范化经营格局。历经20多年的不懈努力,韩城已成为全国大型的花椒种植生产基地,建成了4000万株花椒基地,花椒产量突破1500万公斤,年收入突破18亿元。韩城市8个乡镇已成为花椒专业化生产乡镇,195个行政村成为花椒生产专业村;拥有栽植超过千株的花椒种植大户2万户。 

  久芳(韩城)花椒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英杰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面对韩城每年有如此大量的花椒产出,如何把花椒更好地“吃干榨净”,实现花椒利益最大化,形成完整的花椒产业链就尤为重要。长期以来,尽管国内外市场上出现了多种多样的花椒调味油产品,但都存在一定的不足和缺陷,在食用便利、快捷、风味、口感和组织状态上同家庭新鲜烹饪产品还存在着一定差距,而高品质调味油工业化产品一直没有技术性突破。 

  刘英杰表示,为了有效解决我国花椒调味油的工业化生产。经过充分的国内外市场调研,公司研发团队在引进设备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采用了破壁、酶解等先进工艺和技术,开发出了适合我国人们需求的鲜花椒油系列产品。 

  久芳(韩城)花椒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人员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2016年,公司全面实施花椒破壁微粉碎产品的开发,成功研制出了配套50L小型振磨机自动连续化生产线,逐步替代传统工艺花椒粉碎技术,得到了大量工业化参数,为以后大型设备的投入使用奠定了基础。利用破壁微粉碎技术研发生产的花椒粉,主要优点有:花椒细胞壁充分破碎,有效成分完全释放,利用率提升2-3倍,口感比传统工艺提升一倍;传统工艺制粉挥发油损失50%-80%,新工艺制粉挥发油损失小于10%;成品粉中水分含量极低,微生物不易生长,同时花椒粉中的挥发性成分具有杀菌作用,二者综合作用使产品保质期大大延长。 

  “鲜花椒油在研发过程中也进行了大量的创新设计,利用破壁粉碎及酶解等技术,改善了传统方法有效物质利用不充分,成本高,风味、麻味物质提取不充分的缺点。新工艺鲜花椒油产品完整地展现了鲜椒的特有风味。” 

  此次鉴评会的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担任,他对久芳(韩城)花椒有限公司借助新技术、新工艺为开发我国传统食品产业――花椒产业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 

  据悉,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胡小松、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贾志忍、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守伟、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李宁等,以及来自康师傅、统一、天津春发、北京鸿宝、味食源等食品企业的专家代表出席了本次鉴评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