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药监总局表示不支持网上家庭厨房 四成网友认为宜疏不宜堵

2016年07月14日 20:4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相关负责人近日在谈到“家庭厨房外卖”时表示,家庭厨房没有法律界定,不支持这种网络订餐方式。当下,家庭厨房在城市很是火热。买家通过网络订餐平台下单,赋闲又擅长烹饪的人,在家接单后做出饭菜售卖。负责做饭的卖家大多是大爷大妈,他们仅需提供健康证,就可完成在手机APP上的注册。而平台对食材来源、餐具消毒、送餐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等却都没有相关规范。因此,有不少网友表示,家庭厨房必须在监管下运行,否则很多问题难以规避。也有人认为,家庭厨房作为一种创新,不仅要管,更要力挺。对此,您怎么看?家庭厨房,宜“堵”还是宜“疏”?

  网友留言:

  @勤劳的华夏之声:家庭厨房我不赞成,因为卫生无法管理,家庭厨房是家人就餐之地。外卖谁知道你菜卫生不。

  @流浪者4532:家庭就是家庭,商业就是商业,要外卖就必须通过各种注册、审核,那么家庭厨房外卖肯定就是不合法!

  @萧军2014:支持家庭厨房!规范监管就行!

  调查结果:

  约有四成网友认为,“家庭厨房外卖”宜疏不宜堵。

  微博网友@ 斑斓中原:“家庭厨房外卖”不仅方便快捷,还能分享传统美食、弘扬饮食文化。只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落实参与者的卫生责任制,就没有堵的道理了。

  微博网友@ 安广禄:任何事物的产生和发展都有其合理性,“家庭厨房外卖”的产生,说明有需求存在,所以宜疏不宜堵。相关部门应该着手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确保饭菜质量和食品安全。

  有三成网友认为“家庭厨房外卖”监管难度大、前景不明朗。

  微博网友@ silencewaves:“家庭厨房外卖”本来是一件好事,但监管起来难度很大。难道要在人家里装监控摄像头、对大爷大妈的行为进行全程监督吗?个人觉得安全无小事,“家庭厨房外卖”不能力挺,应谨慎对待。

  微博网友@ 力挽:“家庭厨房外卖”散户多、食材来源多,还有很多隐形的外卖点儿无从查起,监管难度肯定很大。如果没有合理、健全的监管制度,这样的外卖宁肯不要。

  还有约三成的网友认为“家庭厨房外卖”应“疏堵结合”,但监管力度不能小。

  微博网友@ 东山谢氏:疏堵结合比较合理:“家庭厨房外卖”满足了部分市场需求,不能简单取缔。但是“家庭厨房外卖”未经工商、税务、卫生、食药监等部门登记注册,还涉嫌偷税漏税,也必须严管。并且,对提供虚假信息、检测不达标的店家要给予重罚并禁售。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