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乳企巨头布局抢市场

2016年04月16日 07:18   来源:广州日报   涂端玉

  新鲜低温奶消费增长快

  本报记者从业界了解得知,国人喝奶口味正在逐渐发生改变。婴幼儿奶粉“刚需”属性不变,各大品牌“价格战”厮杀不断;复原乳频遭业界质疑,消费终端热情减退;与此同时,国内新鲜低温产品已悄然占领市场30%份额,低温酸奶年增速超过10%

  何谓复原乳?其又叫做还原奶,是指把新鲜牛奶经过高温杀菌干燥制成奶粉后,再兑入一定比例的水或者牛奶还原成液态奶的乳制品。通俗地讲,还原奶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复原乳和鲜奶差别在哪?对此,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表态称,原料和营养成分均有所不同。复原乳经两次超高温处理后,营养成分损失较大,但蛋白质和脂肪等还是基本保留了,经巴氏杀菌的鲜牛奶则能最大程度地保留生牛奶营养成分。

  本报记者走访广州超市发现,货架有不少品牌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外包装明确标示了“复原乳”和“调制乳”字样,但仍有不少语焉不详。“现在越来越多消费者已对保质期过长或是复原乳调制的进口牛奶失去兴趣,开始回归新鲜牛奶、本地巴氏奶。”有观察人士表示,不少经销商为此不得不以“地板价”抛售保质期将近的复原乳产品。

  而据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日前透露,目前国内新鲜低温产品已占市场30%的份额。去年常温奶增速仅为2.7%,而低温酸奶的增长达到10.5%。

  “区域性乳企迎来了发展良机,因为通常越大型的乳企越以常温产品为主,而区域性乳企产品则以城市低温奶为主。广东市场走在全国前列。”该观察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得知,越来越多乳企在争相分羹低温奶市场。今年1月,科迪乳业发布定增预案,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4亿元,用于低温乳品改扩建及冷链物流建设等;伊利、蒙牛也在谋划布局全国低温奶市场;三元股份、光明乳业、新希望、辉山乳业等也都在深耕低温产品领域。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