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明过后路边现榨甘蔗汁慎喝 甘蔗容易变质

2016年04月05日 09:31   来源:大众网   

  甘蔗一直是许多人的真爱,不过有一句俗语叫“清明蔗,毒过蛇”,意思是清明前后的甘蔗简直比蛇还要毒。

  “清明蔗,毒过蛇”是说在这个时节,甘蔗容易变质。专家分析,每年春季是变质甘蔗中毒的高峰期。由于甘蔗是秋季成熟,经过一个冬天的储存,有的在开春时出库上市。如果运输过程、储存方式以及环境条件等不好,加之春季气温升高,就可能导致霉菌生长,产生大量毒素。

  发生霉变的甘蔗会变红,也就是俗称的“红心甘蔗”。而其含有的毒素,是一种名为3-硝基丙酸的神经性毒素,这种毒素不到0.5克就可以使人发生中毒的迹象。

  误食红心甘蔗后容易引起霉菌中毒,轻则出现恶心、腹泻、头昏等症状,重则可能出现抽搐、昏迷,导致视神经或中枢神经系统受损,严重者还会双目失明,患全身痉挛性瘫痪等难以治愈的疾病,甚至死亡。霉变甘蔗中毒潜伏期长短不一,短则十分钟,长则数小时。

  更糟糕的是,现在还没有针对霉变甘蔗中毒的特别有效疗法。

  路边摊的甘蔗汁通常挺受欢迎,不仅清甜还不贵,不过专家建议别去喝。这是因为,一根甘蔗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不是红心容易判断,但是被榨汁后就难以分辨了。不排除一些不法商贩会把变质的甘蔗榨汁来糊弄消费者,喝了要冒中毒的风险。

  其实,只要仔细挑选,甘蔗还是可以放心吃的。霉变的甘蔗表面带“死色”,外观光泽差,用手按硬度差,没有弹性。而且,根部过粗的甘蔗也不要买,可能是打过药的。如果甘蔗头上的叶子还发青,那一般就是安全的甘蔗。

  (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