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红甘蔗吃了会中毒 误食后严重者会抽搐

2014年02月25日 09:10   来源:京华时报   钱宇阳

  甘蔗是果中佳品,深受人们喜爱。最近,微博上有消息称“甘蔗发红千万别吃,会中毒”。发红的甘蔗真的有毒吗?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表示,甘蔗霉变发红的确就不能食用了,误食后严重者会出现抽搐等。

  甘蔗一般在秋季上市,春季的甘蔗大多是秋季的存货。甘蔗从冬天存到春天,受冻后又化冻,在适宜的温度下真菌会在甘蔗中繁殖,在甘蔗末端形成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而切开之后,断面上会有红色的丝状物。

  巩宏斌称,发生霉变才会使甘蔗发红,而霉变后的甘蔗中又含有节菱孢霉菌,其产生的3-硝基丙酸是一种剧毒物质,若误食可导致丙酸中毒,后果十分严重。“误食发霉的甘蔗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的症状,甚至可能出现抽搐等神经性症状,一些神经性的瘫痪很难恢复。”

  巩宏斌提醒,消费者在挑选甘蔗时,如外皮失去光泽、质软、有霉点,闻上去有霉味和酒糟味,切开后有红心,尽量不要买。(记者钱宇阳)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