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红经济糖酒会分羹

2016年03月29日 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日前,第94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落幕。作为行业的晴雨表、风向标,春季糖酒会向来是厂商产销对接、信息发布的平台,更是思想交流、投融资合作的舞台。

  本届糖酒会上,记者看到传统名酒的密集战略发布、大量新产品的首次亮相,让人切实感受到了食品饮料行业特别是酒产业的复苏之势。据了解,今年糖酒会有近3000家参展企业和十余万专业观众到会,成交额230亿元。

  境外展品比例超过20%

  本次糖酒会的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有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加,境外展品比例超过20%。其中,葡萄酒及国际烈酒馆有近20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展,进口食品展区有7个国家和地区组团参展。茅台、汾酒、川酒“六朵金花”(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郎酒、沱牌舍得、水井坊)等名酒厂占据着酒类展区最显眼的位置。

  本届糖酒会葡萄酒方面的一大亮点是国际知名品牌齐聚一堂,如法国香槟丽歌菲雅、意大利安东尼世家等。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近20个国家都拿出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酒类产品。其中,意企贸易推广协会带来了Ferragamo、GUCCI、爱马仕等国际时尚大牌旗下的红酒,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网红经济助力卖酒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的浪潮下,糖酒会现场也带来了新的元素——网红。例如财经作家吴晓波带着杨梅酒品牌“吴酒”及其团队亮相2016成都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为吴酒“吆喝”。同时,吴晓波也在自己领投的新媒体酒业家举办的中国酒业总裁峰会上,与各酒业大佬一起分享产业趋势及经营之道。此外,舞蹈艺术家杨丽萍也飞抵成都,带着她入股的葡萄酒品牌来参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名人卖酒本质上就是“网红经济”在酒类领域的延伸。近几年,“网红经济”在网购平台上将其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网络红人往往能够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定向营销,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

  当前,“网红经济”正在进一步跟实体经济对接,在经历“寒冬”之后中国酒业的驱动力量中,这种“网红经济”将会成为一支重要的“生力军”。只不过相对在网络上卖服饰的“网红”们来说,像杨丽萍和吴晓波这样的“网红”走的路线有所不同,其粉丝覆盖的年龄也不同。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