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非法种植转基因未泛滥

2016年03月07日 15:47   来源:北京晚报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赵莹莹)今天上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就“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回答了记者提问。韩长赋回应,从目前查处的个案看,非法种植转基因产品仅仅是个别地区、个别品种的个人行为,并没有出现大面积滥种。

  高毒农药需实名购买

  韩长赋谈到,粗略统计,全国一天要吃40多万吨粮食、十多万吨肉、50多万吨蔬菜、20多万吨水果,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倍感压力的问题。农业部对农产品质量的态度也很明确,虽然不能做到零发生,但要做到零容忍,“哪怕是百分之一的问题,也要尽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去解决。”

  “如何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我们的思路是,‘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韩长赋介绍,今年将落实属地责任,每个政府都对属地内的食品安全负责;开展专项整治,对打击非法添加、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私屠乱宰等行为,绝不手软;推行高毒农药的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开展兽类抗菌药的治理。另外,建立从农田到餐桌的可追溯体系,地理标示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都要实现可追溯。

  非法种植转基因产品仅是个案

  针对记者提到的转基因产品非法种植问题,韩长赋强调,国家对转基因技术的发展方针是明确的:即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上要慎重,坚持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坚持依法监管。

  “从目前查处的转基因个案中,非法种植转基因产品仅仅是个别地区、个别品种的个人行为,没有出现大面积滥种的情况。农业部也将依法管理,只要是违法违规种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韩长赋还透露,农业部已经启动了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前期准备工作。

  正在酝酿农村集体产权制改革

  “十三五”期间,如何支持农民收入增长?韩长赋提到要争取五路进财。一是节本增效,大力推广节本增效技术。二是推进产业化,包括农产品加工业、电子商务业、休闲农业业、乡村旅游业等,让农民更多分享农业增值的效益。三是城乡一体化,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让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市民化。四是完善国家财政对农业、农民的支持力度,尤其是收入方面的补贴力度。五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进行农村集体资产特别是经营性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安排,农业部正在牵头制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总之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J201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