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户掉进“高价回收”陷阱 种植名草药赔5万元

2015年10月08日 11:09   来源:荆楚网   

  

  图为马书洲种植的“铁皮石斛”

  金秋十月,到处一片丰收景象,而对于襄州区双沟镇郭庄村农民马书洲来说,收获的却是一个大大的骗局:原本想种铁皮石斛,快速致富,哪承想却长成了一把把提前枯萎的野草,毁了3亩麦子不说,还倒赔了5万多元。

  轻信致富广告 改种铁皮石斛

  今年初,马书洲收看了陕西某电视台“致富经”栏目播出的广告,该广告宣称“要致富种铁皮石斛”。看广告宣传得天花乱坠,深信不疑的他随即联系了广告中的销售商。接听电话的“何教授”对他说,种植一亩铁皮石斛的收成是种小麦产值的几十倍。

  马书洲心动了,决定自己先试种,成功了就带着村民共同致富。很快,马书洲与销售商农科瑞丰农业科学院(北京)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回收合同书,并支付了3亩地的种子款1.2万元,3天后就收到了种子。“何教授”一天三遍电话催着赶快下种,不能耽误了种植时机。

  就这样,不顾家人劝阻,马书洲砍掉了3亩长势良好的麦苗,改种铁皮石斛。下种后,“何教授”一天打几个电话指导询问铁皮石斛的长势情况,并声称公司要求,必须按照公司的栽培技术配套购买3亩地的NAA生长剂。于是,马书洲又瞒着家人支付2.6万元购买了对方提供的所谓铁皮石斛配套NAA生长剂共390袋。

  投资5万多元 公司突然失联

  自从栽种了铁皮石斛后,“何教授”在电话里多次保证,会按照合同回收铁皮石斛鲜品。5月下旬,马书洲在电话里向“何教授”汇报,自己种植的铁皮石斛已经长到90厘米了。对方在电话里承诺,3天后就上门回收。

  然而,两天后,马书洲拨打“何教授”的手机,显示关机,公司先前留下来的3部座机突然之间也全部打不通了。这一下,马书洲慌了神。

  5月26日,为了搞清楚自己种植的是不是真铁皮石斛,马书洲带着自己种植的铁皮石斛苗株来到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请专家鉴定。最终,襄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对他提供的鲜“石斛”样品进行检验结论为:本品按中国药典2010年版一部检验上述项目,结果不符合规定。

  至此,马书洲认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经初步估算,3亩地连砍麦苗带种植假铁皮石斛种子、肥料加在一起,损失5.5万多元。

  消委介入调查 揭开背后骗局

  随后,马书洲向襄州区工商局消委会投诉。接到投诉后,消委会工作人员与马书洲前往陕西,希望通过工商部门调取该经销商广告资料,但未能成愿。今年6月下旬,襄州区消委会将投诉材料递交给北京市消协。不久后,北京市消协投诉与社会监督部回函,被诉方农科瑞丰农业科学院(北京)有限公司的住所、经营场所均查无此处。

  昨日,襄州区工商局消委会工作人员在接受楚天快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食药部门的鉴定,马书洲种植的并非真铁皮石斛,涉事农科瑞丰农业科学院(北京)有限公司提供的是假铁皮石斛种子,该公司与农民签订回收合同是一个圈套,目的是骗取农民种植户的种子和肥料款。

  鉴于被诉方失联,马书洲已向襄州区公安局报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破中。

  相关链接

  铁皮石斛又名黑节草、云南铁皮,是我国最珍贵的中药材之一,被尊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素有“药中黄金”的美称。主要分布于我国安徽、浙江、福建等地,是一种珍贵的野生药用植物,益胃生津,滋阴清热。野生铁皮石斛非常稀罕,虽然浙江一些地方建立了铁皮石斛种植基地,但数量十分有限。近日,部分卫视节目对其种植效益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