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博士谈营养:春节别给健康放假

2016年02月04日 07: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马冠生: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过了小年就是春节了,春节,辞旧迎新有一周的休息时间,是举家欢聚、走亲访友的好时机。这期间的活动主要包括:吃、喝、玩、乐、睡……家里家外地忙活了一年了,要给自己好好放个假,好好吃喝玩乐一番。

  不管是家庭团聚、请客吃饭、还是休闲娱乐,都应该把健康放在第一位,不给健康“放假”“过年”!

  饮食适度,管住嘴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聚会,离不开的是吃。吃,没有问题,问题是如何吃。我们要吃出文明、吃得健康。在吃的方面关键的是管住嘴:

  1.不暴饮暴食、大吃大喝。暴饮暴食、大吃大喝是引起胃肠道等其他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平常按时进餐、一日三餐,消化系统形成了与饮食行为相适应的活动规律。暴饮暴食、大吃大喝,超出了身体对食物消化的能力,容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大吃大喝后,短时间内需要大量消化液来消化食物,会明显增加胰腺的负担,使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从而增加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急性胆囊炎的危险。另外,大吃大喝会明显增加心脏病急性发作的危险。

  2.少吃油腻食物。吃过多的油腻食物,这些食物会停留在胃肠内,不能及时得到消化,很可能引发急性胃肠炎,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3.尽量举办家宴。餐馆、饭店对肉类的加工往往有一道“过油”的程序,就是把准备好的肉类在热油中烹调成熟,然后再回锅加辅料和调味品烹调成菜。这样的烹调过程增加了菜肴中油脂的含量。在家里做饭,既增加感情和友谊,又做出了安全、可口的饭菜,有益健康。总的原则是按照食物多样的原则,植物性食物为主,清淡少盐。

  少坐多动,迈开腿

  春节长假,多数人的生活方式都是“多坐少动”,能量消耗得少,但东西可没少吃。这样的生活方式,几天下来,体重增加3~4千克没有任何难度。

  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健康在于运动,每天都要动动,形式可以多样:散步、跑步、打球、游泳。运动还可以让人心情舒畅。

  2.看电视不妨走着、动着,不宜长时间看电视、上网。

  3.不长时间打牌、搓麻,参与娱乐活动时,不要太在乎输赢,大喜大悲等情绪的变化对心血管健康不利。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