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确保夏粮增产 甘肃提早预防冬小麦病虫害

2016年01月30日 13:55   来源:新华社   连振祥

  新华社兰州1月30日电(记者连振祥)为确保今年夏粮稳产增产,甘肃从年初就开始部署,通过“一喷三防”措施,防治冬小麦病虫害。

  小麦“一喷三防”是在小麦穗期一次性喷施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增强小麦抗逆性,防治小麦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以促进小麦稳产增产。记者从甘肃省农牧厅了解到,针对甘肃省是全国小麦条锈病菌源区的实际,甘肃确定通过实施“一喷三防”,来防治小麦条锈病、白粉病、麦蚜、红蜘蛛、二代黏虫、吸浆虫等病虫害。

  为此,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900万元,对甘肃冬小麦生产实施“一喷三防”补助。甘肃将对陇南、天水、平凉、庆阳、定西、兰州等10个市州冬小麦种植面积在3万亩以上的45个县区实施“一喷三防”补助,共补助650万亩,每亩补助6元,用于购买防控所需杀虫剂、杀菌剂、叶面肥和植物生长调节剂。

  据统计,2015年,甘肃粮食总产量达1171.1万吨,连续12年实现丰收,连续9年增产并创历史新高,特别是从2011年起,连续5年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综合生产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甘肃省农牧厅厅长康国玺说,甘肃粮食生产之所以实现“十二连丰”,与甘肃优惠政策扶持到位、重大技术落实到位、病虫灾害防治到位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