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学者为甘肃企业“走出去”献策:创新融资模式

2018年04月24日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4月24日电 (史静静)国际产能合作助力甘肃“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24日在兰州举行。与会专家及业界代表围绕“如何助力甘肃‘一带一路’建设”主题进行一系列把脉研讨,就甘肃乃至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及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贡献“金点子”。

  研讨会由国家外汇管理局甘肃省分局联合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甘肃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联合举办。

  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副局长胡东升对甘肃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给出建议,甘肃要发挥区位优势,政府加大开放力度和政策支持力度,“走出去”的企业更要做好开展国际业务与防范风险的平衡。

  胡东升还指出,“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要加强开发性金融战略合作,加大融资创新模式,比如项目融资、直接融资、投贷结合,同时要发挥政企银,金融同业合力”。

  中非发展基金监事长王浩在会上分享了对于非洲投资的经验。“海信是中国家电业海外认知度最高的品牌之一,目前在南非电视量占率排名第一,冰箱占有率排名第二。”王浩认为,非洲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中非合作在投资领域合作潜力空间巨大,鼓励企业“走出去”寻找市场商机。

  开发性金融具有大额、中长期的特点,在服务“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国家开放银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綦连斌表示,作为开发性金融在甘肃的实践者和先行者,该行参与了甘肃省所有重大海外并购项目的融资工作,2013年以来累计提供外汇贷款155亿美元,为甘肃省企业“走出去”购买国内紧缺资源、开展海外项目开发合作和资源并购提供了有力支持。

  綦连斌说,截至2018年3月底,该行外汇贷款余额达36.3亿美元,占甘肃省外汇贷款总量的78%。未来,该行将为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融商支持和融制融智服务。

  与此同时,甘肃本土企业也积极“走出去”开拓市场,共谋国际产能发展。

  甘肃酒钢公司在会上介绍,该公司牙买加氧化铝厂已投料生产,2月首批3.42万吨进口氧化铝产品已运抵连云港。

  据了解,今年以来,甘肃本土企业金川公司印尼红土镍矿项目正式开工建设;甘肃建投年初获得5亿元人民币、1250台工程机械类产品销售订单,首批价值500万元20台施工升降机出口印尼。(完)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