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风电项目搁置问题突出 多种症结仍待解

2018年09月11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 萌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达到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其中,云南省达到1592小时,稳居全国第一。辽宁紧随其后,达到1335小时。福建、河北和四川以1302小时、1297小时和1296小时分别位列全国第三、第四和第五位。

  与风电发展规模和利用水平稳步上升相携而来的是上半年弃风状况的持续改善,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很多风电项目由于各种原因遭遇延缓和搁置。

  据了解,河北省承德市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重点风电基地项目,如今这一重点项目本已完成了绝大部分投资建设、即将并网发电之际,却遭到了延缓和搁置,迟迟难以完成并网发电。

  项目搁置等问题仍存在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该风电基地项目地处京津冀地区上风向,总体规划容量2017年调整后为287.61万千瓦,本是为了增加华北地区清洁能源供应、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利国利民重要举措,也是为了落实国发[2013]37号)文件即《国务院关于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中“降低京津冀地区细颗粒物浓度要求”的重点项目。

  据知情人士介绍,项目遭到延缓和搁置的关键原因是电网部门面临着国家能源局降低弃风率、降低限电率的考核要求,因此,不让已经建成的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因为一旦这些风力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就会导致风力发电比率的上升,这会造成弃风率的反弹,影响到其考核指标和工作绩效完成。据悉,目前大约有100万千瓦左右的新能源项目已经建成,但迟迟无法并网。

  因此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的诸多项目即使建成了也难以实现并网发电,造成这些项目设备闲置浪费严重,常年无法带电运行,以致老化、腐蚀现象十分严重,每年数以十亿度计的发电量就因难以并网,使得发电设备白白停滞、造成巨大浪费。

  专家认为,为了加快推进承德百万千瓦风电基地二期围场区域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增加京津冀地区清洁能源供应,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并有效减少各风电开发企业的经济损失,需要社会各界对围场区域电网建设的现状给予重视和帮助,确保各风电项目早日投产运营,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

  除项目搁置外,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7年度全国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显示,甘肃等五省(区)未达到光伏发电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要求。其中,甘肃I类和II类地区实际利用小时数与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偏差分别为-382小时和-271小时,新疆I类和II类地区偏差分别-274小时和-270小时,陕西II类地区偏差-13小时。

  包括甘肃、新疆在内,全国的普通光伏电站建设都将放缓。国家能源局在解读近期发布的光伏新政时指出,这几年普通光伏电站发展很快,部分地方出现弃光问题。根据当前发展实际,明确暂不安排各地普通电站建设规模,包括按以往文件明确可自行管理本区域建设规模的省份(西藏除外)。这既是缓解消纳问题,也是为先进技术、高质量光伏发电项目留下发展空间。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上述甘肃、新疆弃光率超过5%,且去年这两地弃光电量占据了我国弃光电量的64%,但从其近年来光伏发电消纳情况来看,弃光现象也在好转。数据显示,2017年,新疆(不含生产建设兵团)弃光率22%,下降9.3个百分点;甘肃弃光电量18.5亿千瓦时,弃光率20%,下降9.8个百分点。

  政策提速支援风电行业

  在上述情况下,有不少地方也在加快“走出去”进行消纳。数据显示,新疆新能源外送电量从2014年的28.27亿千瓦时上升到2017年年底的161亿千瓦时,增长了569.5%。2017年全年消纳新能源415.3亿千瓦时,同比增幅44.9%。

  甘肃方面,今年上半年,甘肃外送电量138.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6%,其中新能源外送71.6亿千瓦时,有效破解了弃风弃光困境。数据显示,甘肃电力已将外送电市场拓展至13个省区,累计外送消纳新能源312亿千瓦时。

  为进一步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甘肃也设定了具体目标。甘肃省近期发布了《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的通知》,在弃光方面的目标要求是,力争2018年全省弃光率降低至10%;2019年弃光率降低至8%;2020年,弃光率降低至5%左右,发电小时数接近合理水平;到2025年,弃光率控制在合理水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大部分弃风限电严重地区的形势均有所好转,其中吉林、甘肃、黑龙江、山西弃风率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

  5月份,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

  通知明确,从2019年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应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参照随本通知发布的《风电项目竞争配置指导方案(试行)》制定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抄送国家能源局并向全社会公布,据此按照《指导意见》确定的分年度新增建设规模组织本地区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

  此外,国家能源局表示,受限于补贴压力,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将调整风电资源分配方式,试水竞价分配风电资源,加速风电平价上网,提高行业竞争力。

  这是近20年来风电资源管理的重要变化,将对风电产业链产生重要影响。

  华创证券认为,随着“配额+绿证”、竞争配置资源等政策的明晰,政策层面的风险已经解除;近两个月来,风电板块受新能源产业政策影响出现大幅回撤,目前政策面支持风电的方向再度明确,存量风电站的补贴不受影响,弃风改善仍在持续;短期看,下半年风电行业进入装机增长旺季,风电项目经济收益水平良好,行业处于高景气阶段;从3-5年的维度看,风电进入第三个成长周期,随着风电开发向“三北”地区回归,风电行业具备保持高增长的基础。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