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洋快餐被指店脏服务差 难敌快时尚中餐

2015年12月24日 08:2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快时尚的餐饮店受到年轻人欢迎(辽宁省大连)

  外媒称,中国餐饮市场的势力图正在发生变化。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正逐步失去人气,而具有现代感的快时尚中餐连锁店开始兴起。洋快餐并未抓住变迁的中国消费者。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4日报道,“装修漂亮,菜品也多,而且便宜,最适合带朋友来了”,住在辽宁大连的公司员工小刘(27岁)带着4位外省朋友来到在市内商场刚刚开业的中餐连锁店“绿茶”。这是家主营杭州菜的连锁店。

  小刘从100多种菜品中点了炒菜、红烧肉等6道菜,加上啤酒和冰激凌,每人平均消费50元左右。小刘说:“总不能带朋友去肯德基吧”,在“绿茶”请客显得有点面子,大家也高兴。

  报道称,近几年,“绿茶”、“外婆家”、“57度湘”等快时尚中餐连锁店发展迅速。这些店都有设计时尚、环境安静、菜量实惠的特点。根据中国饭店协会的统计数据,2014年的餐饮市场同比增加9.7%,增至2.786万亿元,而这些“快时尚”连锁店被认为起到了带动作用。

  另一方面,上世纪八十年代后进入中国的肯德基和麦当劳等洋快餐却陷入苦战。肯德基一直被认为是外资成功的典型,但其运营公司美国百胜餐饮集团10月宣布将从主体中剥离中国业务。麦当劳今年也将不得不关闭80多家店。

  报道称,2014年7月,肯德基和麦当劳的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公司被被曝使用过期鸡肉。而这被认为是其业绩萎靡的主要原因。但更深刻的原因在于消费者对洋快餐品牌形象认识的改变。

  据报道,洋快餐曾是富裕的象征,但随着中国当地企业以及美国星巴克所代表的咖啡连锁店等讲究的商品和服务纷纷进入竞争行列,这些洋快餐现已沦为“店脏且服务差,不想特意去的店”。(上海市某主妇)

  报道称,这两家洋快餐均未发觉成熟的中国消费者已经“变心”,除了统一便捷的服务外,未能让消费者感到其他魅力。要想重新打造一个全新的形象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