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洋快餐在中国为何陷入困境 业内:中式快餐崛起为主因

2015年08月07日 09:1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洋快餐在中国为何陷入困境

  分析认为,本土同行的快速发展和洋快餐食品安全问题是主因

  

  2014年7月29日,一名男子在位于北京站附近的麦当劳门店外打电话。当日,受上海福喜公司过期肉事件影响,北京麦当劳各门店下架了全部猪、牛、鸡等肉类产品。 新华社资料图片

  

  ▲上海福喜问题肉品给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带来负面影响。这是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的肉制品生产线。新华社资料图片

  

  中国本土餐饮品牌近年来高速发展,对洋快餐形成巨大冲击。图为真功夫的一家门店。 CFP供图

  路透社昨天发布消息称,2015年一季度麦当劳营收同比由67亿美元下跌至59.6亿美元,下滑11%;净利大跌32.6%至8.115亿美元,下滑了将近1/3。美国百胜餐饮集团2014年四季度也出现亏损。

  几十年来,不管是肯德基,还是麦当劳,都将中国市场视为国际增长的核心地带。但是近几年来,快餐市场形势正在发生变化,西式快餐的市场份额正在下降,而中式快餐呈上升趋势。洋快餐在中国市场或风光不再。

  中国本土最优秀的餐饮品牌都曾经历过洋快餐的市场启蒙,从出品到运营,从用户体验到连锁技术,都曾拜师或偷师“麦肯”二君。

  麦当劳和肯德基直到今天,在中国依然是一流的餐饮品牌,其商业系统的运转效率,在业内依旧罕有人匹敌。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本土同行的快速进化,再加上客群需求的不断升级,曾经贵为行业标杆的洋快餐巨头已经陷入到了竞争困境中,其姿势不再是领跑者的意气风发,而变成了陷入泥沼的挣扎与困顿。

  品牌附加值逐渐变低

  早先,洋快餐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大家冲着好奇、“洋气”去尝试新的事物。除了完全不一样的食物风味外,还有其标准化、制度化、规模化连锁模式的以及全新的管理理念,都吸引着消费者。经过了这么多年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人们对洋快餐不再那么好奇,其所带的品牌附加值也逐渐变低,这时候,洋快餐对于消费者来说和一些中式快餐一样,只是吃个快餐的地方,并没有什么不同。

  洋快餐信誉遭到质疑

  在过去10年中,麦当劳的销售情况一直平稳增长,然而从去年7月中国监管部门对于其在当地的肉类供应进行调查后,由于被指用过期肉生产食品,麦当劳的信誉遭到严重质疑,其在华销售也受到打击。

  分析者表示,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在中国销售受挫,很大一个原因是因为食品安全问题。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预测目前已经十分拥挤的中国洋快餐市场,其增长速度到2019年将放缓至4%,比10年前的增速缩小1/3。中国市场研究集团的高级分析师本·卡文德指出,那些选择不去麦当劳等洋快餐进行用餐的人大部分是家长和儿童,这类消费人群一旦离开,就不会再回来。

  中国餐饮业高速发展

  2012年是餐饮业的分水岭,无论是外卖、私房菜、商超店、楼宇点、社区店,各种类型的特色餐饮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大批连锁品牌也开始占领市场。

  越来越多的中式快餐店的用餐环境和西式快餐的也差不多,甚至更出色,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中式快餐显然更符合自己的口味。再加上目前的中式快餐已调整了配餐理念,有小吃有饮料,品种增加;消费价格相对较低;改变了营销方式,吸取了西式快餐良好的营销方式,将价格标在明显位置等。中式快餐在抓住消费者的注意点后,相对来说发展得也非常迅速。

  小餐饮近两年突飞猛进

  过去,中国传统小餐饮的产品、管理、营销、设计、文化等跟肯德基、麦当劳差距太远,如今小餐饮在近两年突飞猛进,“乐凯披萨、黄太吉、西少爷、伏牛堂”等等一大批跨界精英开始深耕小餐饮,任何一个新品牌的诞生都是对市场一次细分和消费者的瓜分。

  几年来,消费者每天都会惊喜地发现楼下又多一家不错的小餐厅,微信上又推广了一家美味的地方,不是肯德基、麦当劳变差了,而是消费市场中本就没有所谓的品牌忠诚度,没有人愿意自己的生活永远是一成不变的,没有人希望自己每天吃的都是一样的,尤其是新一代的消费群。

  除了宴会用餐外,快餐能快速、便利地满足上班族或游客的需要,所以更受欢迎。更健康的中式烹饪,正在重新定义快餐业,推动着本土快餐连锁企业挑战该行业的外资领跑者。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