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益海嘉里王巍:粮食加工业需精深加工 延长产业链

2015年11月26日 06:56   来源:新华食品   

  新华食品11月24日电(娄奕娟)“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调是调结构、转方式,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是其中重要的一项任务。粮食加工业如何转型? 益海嘉里集团新闻发言人王巍认为,粮食加工产业升级转型的基本方向是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实现对农业资源的最充分利用和增值。

  王巍说,“以水稻加工为例,传统加工模式就是把水稻加工成大米,稻壳、米糠等副产品被抛弃或浪费。我们创建了一种新型的产业模式,主要包括三部分:基于优质原料,加工品牌化的优质大米,提高溢价能力;作为主要的副产品,稻壳可用于发电,稻壳灰可用于提取白炭黑、活性炭、多晶硅等高附加值产品;另一项副产品米糠被用来提取高营养价值的米糠油,米糠粕可以进一步深加工为多种食品、保健品原辅料。”

  新型产业模式将带来巨大的收益。王巍算了一笔账:“按照这种模式,我们计算过:如果全国约1.9亿吨水稻加工产生的米糠都用于榨油,可生产约220万吨稻米油,相当于为国家节省1.1亿亩耕地。如果全国的稻壳都能够用来发电,可替代2200万吨标准煤,可产生200亿度电,相应可减少3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

  王巍同时表示,类似的升级转型首先需要企业去设计和实现,但投入和风险都非常大,因此就需要政府给予足够的重视和支持,比如给予税费减免、专项补贴等鼓励性的政策支持,以减轻企业投入的经济负担,让企业更有动力和信心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