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成立农垦乳业联盟 推动乳业转型升级

2015年11月18日 20:23   来源:新华网   于文静 王宇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18日在北京成立,将通过实施联盟、联合、联营战略,进一步发挥农垦乳业国家队作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的乳制品,引领中国乳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18日召开的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立大会上了解到,建国初期,我国乳制品供给的80%来自农垦系统的国营农场,目前,全国农垦系统奶牛存栏139.2万头,占全国奶牛总存栏的9.5%;原料奶产量375.1万吨,占全国的10.1%;生鲜乳和乳制品质量经受住了重大质量安全事件的考验;拥有上海光明、北京三元、黑龙江完达山、重庆天友、广州燕塘等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乳品企业。

  据悉,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由全国具有乳业比较优势的12个垦区内的全国性或区域性乳品企业、标准化规模化奶牛养殖场和科研院所等乳业相关单位组成。主要任务是制定战略规划,制定规范和标准;推进创新与研发,组建科技创新中心,开展联合攻关和创新;打造“中国农垦生鲜乳品牌”,大力开拓生鲜乳市场;共享信息与资源,组织生产资料联合采购等。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王守聪表示,在我国乳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农垦局组织制定了《推进农垦打造国际一流乳业集团行动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内,充分发挥农垦土地、资本、人才、技术、市场等优势,推动农垦乳业资源、科研和品牌整合,重点做好科研育种能力提升、奶源基地水平提高、产品创新速度加快、乳品质量全程追溯、信息资源成员共享、联合采购平台打造、融资兼并重组提速、生态环保持续发展等八方面工作。

  成立大会上,联盟全体成员向社会承诺: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生产经营,确保生鲜乳和乳制品的质量安全;牢固树立现代化的奶牛养殖理念,健康养殖、高效养殖、绿色养殖,实现产业发展和生态效益和谐统一;创建“中国农垦生鲜乳”品牌,采用国际先进标准,为消费者奉献更多以巴氏杀菌乳为代表的优质乳制品;积极开展联盟成员内外的交流合作,推进乳业全产业链发展,做强做优农垦乳业;认真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加强自律,依法经营,信守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记者于文静、王宇)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