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奶涉硫氰酸钠超标 辉山乳业:送第三方检测合格

2015年09月28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牛奶涉硫氰酸钠超标 下架停售并被警示

  广州日报讯(记者涂端玉)下架停售并被警示,辉山乳业牛奶产品陷安全疑云中。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2015年7月10日出产的辉山高钙牛奶(240ml)利乐枕装产品(保质期45天,即8月25日到期)采取下架停售通知,原因是河北食药局抽检出该批次产品“硫氰酸钠超标”,并就此发布《食品销售安全警示》。辉山乳业就此发声称:送第三方检测产品均合格。

  据悉,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5日发布《食品销售安全警示》称,辽宁辉山乳业高钙奶被检测出硫氰酸钠超标。对此,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已立即对涉事产品进行进一步检测,检测人员已于26日赶赴产品生产地锦州市抽样检验。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警示称,近期秦皇岛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销售环节乳制品质量安全进行抽检,在辽宁辉山乳业集团生产的高钙牛奶检出硫氰酸钠,数值达15.20mg/kg(最高限定值10.0mg/kg)。这份《食品销售安全警示》称,原料乳或奶粉中掺入硫氰酸钠可有效抑菌,硫氰酸钠是毒害品,少量食入就会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国家禁止在牛奶中人为添加硫氰酸钠。

  而辉山乳业一位负责人表示,该批次产品属于锦州工厂生产,所用原料奶来自锦州,入场快速检测硫氰酸钠的结果为阴性、合格,辅料(主要是碳酸钙、维生素D3)均无带入可能。

  而据辉山乳业官方回应解释称:“硫氰酸钠在牛乳中天然存在一定的本底值。硫氰酸钠属于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项目,但目前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的标准限值,尚在数据收集积累阶段”。其回应表示,“不超过10㎎/㎏”只是参考值,而非最高限量值。而辉山乳业的原料奶在2015年6月的外送检测结果中显示均在0.7~2.74㎎/㎏之间,属正常范围。

  辉山乳业在声明中称,辉山乳业已将保质期内生产的利乐枕高钙产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国家级监测机构,获得国际CMS认可的检测机构)以及沈阳食品检验所,在第三方机构进行检验,产品全部合格。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