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斯利安增速下滑 光明乳业2015年业绩承压

2015年09月15日 07: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主推的新品莫斯利安增速下滑,光明乳业今年的业绩压力不小。光明乳业日前的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100.61亿元,同比增长1.91%;但净利润2.01亿元,同比下降3.95%;净利润率2%,同比下降0.12%。尤其是大本营上海营收同比大降4.96%。

  而光明乳业2015年全年经营计划为,争取营业总收入230亿元,净利润6亿元,净资产收益率8.1%。半年后,光明乳业完成目标情况如下:上半年营业总收入100.61亿元,完成全年收入指标的43.74%;净利润2.27亿元,完成全年净利润指标的38%;净资产收益率4.44%。

  光明乳业中报称,上半年经营情况与年初经营计划有差距的主要原因是:国际奶粉价格下跌,新西兰新莱特乳业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国内消费增长放缓,公司重点产品增速下降;国内原奶价格下跌,乳制品市场竞争激烈,销售费用率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伊利净利润达到26.62亿元、蒙牛净利润为13.39亿元。在营收方面伊利、蒙牛的成绩分别达到了298.56亿元和255.64亿元。

  尽管光明乳业并未提及“公司重点产品增速下降”包括哪些重点产品,但长江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光明乳业重点明星产品莫斯利安由于竞品加大投入力度以及消费放缓等外在因素导致增速放缓。

  莫斯利安是光明乳业的重点产品,这款常温酸奶自研发投入市场以来,为光明乳业带来了巨额利润。2014年,光明乳业营收增长25.13%,主要原因是“明星产品销售收入较快增长”。其中,莫斯利安常温酸奶实现销售收入59.6亿元,同比增长85%,优倍鲜奶实现销售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29%,畅优系列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8%。很显然,莫斯利安的快速增长尤其突出。

  2008年,光明乳业将莫斯利安原产益生菌带回中国,并研发出光明莫斯利安酸奶于2009年上市。2012年莫斯利安开始在全国铺货,2013年进入业绩爆发期。2014年,莫斯利安终端覆盖从20万个增至70万个,销售网点从原有的以华东区域为核心向全国区域的扩张和转变。

  看到莫斯利安高速增长,乳制品业界全“红了眼”。伊利、蒙牛纷纷效仿推出安慕希、纯甄等竞品。伊利股份的财报提到,安慕希销售额增长9.8倍;蒙牛集团中报显示,纯甄以“好味道、不添加”作为年度营销主题,与碧悠、冠益乳、未来星儿童成长酸牛奶一起营收达到55.72亿元。

  长江证券预计,光明乳业下半年改善幅度不大,仅靠内生增长完成全年经营计划较为困难。中信建投认为,目前光明乳业管理层变化较大,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多名高管离任,短期或影响公司经营。公司股价经过调整目前市值200亿,从PS角度已经很低具有吸引力,但由于利润的下降使PE仍偏高。

  此前的9月1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8月27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原总裁、党委副书记郭本恒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曾亮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