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顶新"黑心油"案或为"大乌龙" 检方报告显示原料油安全

2015年07月31日 09: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李方) 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台资企业顶新集团卷入越南“黑心油”事件,目前案情出现了极大逆转——负责审理顶新制油公司油品案的彰化地方法院合议庭28日公布,于5月中重新对顶新制油屏东厂油槽采样的检验报告显示,所有检验数值皆排除了回收油、地沟油、馊水油、废弃油等劣质油的可能,确认相关原料油可做食品用途。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审理越南油品案的法官于今年5月12日及14日两度赴顶新制油屏东厂勘验,经过持续均匀加热36小时后,从封存的油槽,分别在上、中、下分层采样,并委托财团法人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依照标准检验法进行检验,相关报告书于7月28日在法庭正式呈现。

  其中,代表“油炸用食用油质量”重要指针的总极性化合物含量,依照食品卫生管理法,厂商自主管理原则不得超过25%,而十份样本中这一化合物含量的数据均分布在6.90至8.21%之间,并无彰检当初指控总极性数值大于40%的情况。这些数据直接说明,顶新制油从越南进口油品并非回收油或其它劣质油。

  2014年10月,台湾顶新集团爆发出“黑心油”事件, 引发社会各界强烈谴责,相关食品下架。当时这场风波也卷到了大陆,顶新集团旗下企业回应称,大陆生产的产品并没有使用来自台湾地区的原料,产品符合国家规定。

  据台湾媒体报道,2014年10月16日,顶新集团董事长魏应充被台湾地区检方羁押,2014年10月30日,台湾彰化检方宣布侦结起诉,对魏应充请求法院判刑30年。随后,台湾彰化法院对案件进行了审理。直至2015年7月28日,案情出现大逆转——检验报告显示,顶新制油屏东厂原料油并非“黑心油”,确认可以做食品用途。台湾媒体认为,这起事件很可能是一场超级乌龙。

  顶新制油方面表示,法院的检验数据,基本上完全推翻彰化地检署对顶新制油进口越南油品的指控。

  顶新方面强调,“进口越南油品在源头管理的选猪、熬油、检验都符合标准,顶新制油出产的成品油亦经第三方公证单位检验质量合格,符合标准,适合人体食用,无伤害健康之疑虑。”

  “我们企盼让科学专业的数据早日厘清全案的事实真相,并化解民众对于越南进口油品的不安及疑虑。”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