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余项食品安全国标年内完成整合

2015年06月16日 07: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十余个部委共同启动2015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农业部、质检总局、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现场公布了最新的食品、农产品、进口食品抽检监测信息及不合格产品企业名单。

  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三司司长王红表示,为方便公众查询已公布的抽检信息,国家食药监总局即将上线抽检信息查询平台。届时广大消费者、食品生产经营者可通过平台查询抽检信息。

  在启动仪式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现场公布了近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涉及粮食及其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及肉制品、水产品1159批次,其中不合格34批次。不合格情况主要包括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等安全性指标超标、微生物等安全性指标超标等问题。

  在下午的分论坛中,来自国家食药监总局、农业部、卫计委、质检总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聚焦新修《食品安全法》展开讨论。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打假处处长许成磊在发言中表示,结合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强化刑事打击,着力解决传统的肉、油、蛋、奶,包括蔬菜源头用剧毒高毒农药、瘦肉精、假牛羊肉等真正对老百姓危害比较大的问题,并将在合适的时候通报一批。

  国家卫计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苏志表示,为更好地提供食品安全风险的科学数据,卫计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风险评估制度,成立专家委员会,强化风险评估向源头延伸,公布评估结果。同时,风险监测、评估不得向生产经营者收取费用,采集样品按照市场价格支付费用。年内国家卫计委还将完成200余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整合任务,搭建国家标准体系框架。所有制定和备案的标准一律网上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和下载。

  据了解,此次宣传周期间,相关部委将以每天举办一个“部委主题日”的形式,开展70多项食品安全主题宣传活动,并举办为期两个月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下载“食事药闻”APP,关注食品安全知识、远离谣言误区。(记者 刘洋)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