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胆固醇“平反”了 就能敞开吃?

2015年05月22日 09:41   来源:北京日报    

  吃鸡蛋不敢吃蛋黄,面对喜欢的红烧肉也忍着不伸筷子……如果您对胆固醇这个词相当敏感,总担心胆固醇超标带来心血管疾病,那么,美国膳食指南咨询委员会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一定会让您大吃一惊——报告建议,2015年底发布的新版《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不再对胆固醇的摄入量设限。而在这之前,《美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人们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少于300毫克。美国为什么放松了对胆固醇的限制?

  胆固醇主要不靠“吃”

  胆固醇是人体内正常存在的一种物质,在脾、皮肤、神经、骨骼、血液、肝和胆汁中含量都很高。胆固醇不仅参与细胞膜和神经纤维的组成,而且是合成维生素D、激素的原料,并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帮助血管壁的修复。

  胆固醇有两个主要来源,一个是身体内自己生产的,另一个则从食物中来,并非人们误以为的都是“吃出来”的。胆固醇主要来自于肝脏的合成,约占人体内胆固醇含量的70%-80%;食物中的胆固醇是次要补充,约占20%-30%。吃到体内的胆固醇,一部分被吸收和利用,没有被吸收和利用的会通过消化系统排除。

  营养专家一般建议,每天从食物中摄取胆固醇200毫克即可满足身体需要,大约相当于1个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或3-4个鸡蛋的胆固醇吸收量。

  与中风关联不大

  美国不再限制胆固醇摄入,对我们中国人也适用吗?

  其实,中国营养学界也曾在去年提出过与不限制胆固醇摄入相似的观点,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目前尚未明确证明膳食胆固醇摄入量与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关系,尤其是摄入量临界值的制定还缺乏研究证据;另一个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胆固醇比膳食中吃进去的要多很多。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说,一直以来,限制膳食胆固醇的摄入被认为是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这是基于以往欧美等国开展的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相关研究的结果提出的。

  现在放松了对胆固醇的限制,是因为发现受遗传和代谢等因素的影响,人们对膳食胆固醇的吸收以及胆固醇对血脂的影响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部分人胆固醇摄入量高还会反馈性抑制自身胆固醇的合成。因此,胆固醇摄入量不会直接影响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

  日本的研究也显示,胆固醇摄入量与脑中风并无关联。即使胆固醇摄入量达到每天768毫克,也没有发现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或死亡率有关联。一项长达16年的研究结果发现,低胆固醇水平(每天150-200毫克)的人群心脏病死亡人数是高胆固醇水平(>300毫克)的2倍。这些研究结果提示,不应过分限制或降低胆固醇的摄入量。

  是不是可以随便吃

  《美国居民膳食指南》几十年来一直要求居民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少于300毫克。取消限制胆固醇摄入量,是不是意味平时饮食就可以“任性吃”?比如,每天随便吃鸡蛋等。

  马冠生等营养学家建议,为了健康,还是应该适量摄入胆固醇为好。而且,膳食中的胆固醇虽然只占血液中胆固醇的很少一部分,但对于本身胆固醇高又缺乏运动的人来说,仍不可小觑。而且,如果油脂类吃得多、体重往上涨,还会增加肥胖的危险。一个有效避免血液中胆固醇的方法是减少食物中的脂肪,特别是饱和脂肪的摄入。营养学家还特别提醒,即使胆固醇摄入量被“平反”,一个身体健康的成人一天吃的鸡蛋也最好不超过2个。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有:

  1、猪脑、羊脑:每100克中含胆固醇在2000毫克以上。

  2、动物的内脏:肝、肾、肺、心、舌、肚、大肠、蟹黄、鱼子。

  3、肥肉:猪、羊、牛、鸡、鸭等动物性食物的肥肉。

  把坏胆固醇降下来

  每年的体检中,大家都很关注胆固醇指标的高低。血液中含有的胆固醇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这次拟修改的《美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饮食胆固醇和心脏病之间没有明确相关性,因此取消了限制,但该指南没有否认血中胆固醇和心血管病的关系。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阻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导致冠心病和卒中等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像“不定时炸弹”,一旦溃破还会形成血栓,堵塞动脉,导致心肌梗死、中风等,危及生命。

  控制胆固醇水平有两种办法:药物控制,高脂血症患者服降脂药;生活方式干预,健康饮食、戒烟酒和适量运动,有助于将坏胆固醇降低。《美国居民膳食指南》称,将饮食中饱和脂肪的摄入量从供热量的14%降至5%-6%,可显著降低坏胆固醇水平。膳食中饱和脂肪多存在于肉类、黄油、奶酪、奶油、全奶、饼干、油炸食品中,因此,美国专家建议多吃水果、蔬菜、粗粮、低脂或脱脂奶制品、海产品、豆类和坚果,少吃红肉、加工肉类、糖和细粮,其中红肉和加工肉类中含的饱和脂肪较多,最不健康。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