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不合格血压计坑人 网上即可查真伪

2015年05月20日 0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婷婷

  

  “5·20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平谷区质监部门为社区居民免费检测血压计。市质监局/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家用血压计、体重秤都是市民的健康监管帮手,但如果买到不合格产品导致测量数据“跑偏”,很可能会误导健康指数。为了防止不达标的伪劣计量产品流入市场,市质监局将在5月底,开放计量器具产品许可信息统计查验系统,供市民查询相关计量器具信息。

  公众查询入口本月底开放

  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会在家里备个血压计,价格低的不足55元、高的则超千元。朝阳区一位市民吐槽,用家里的血压计时显示血压还挺正常,到医院实测后却发现是高血压,耽误了及时就诊时间,“让血压计给坑了!”

  市质监局计量处工作人员介绍,血压计不准有可能是使用时间过长数据很容易“跑偏”,这需要去计量技术机构重新校准。同时,也有很大可能是血压计本身是不合格产品,内部原件不合格、传感器不灵敏,自然数据就不准确,使用这种血压计将“误导”健康指数。而以前市民并没有可查询的渠道。

  目前,北京市质监局已开发了计量器具产品许可信息统计查验系统,系统将录入北京市范围内计量器具获证产品的许可信息,并将于5月底在市质监局网站开放公众查询的便捷入口。

  北京市质监局计量处副处长刘勇介绍,只要查询入口输入家用血压计等产品上的许可证编号或生产厂家名,生产企业信息、许可证是否过期等信息就会自动呈现。一旦发现家中或公司的计量产品不合格,市民即可向质监局反馈情况。质监部门查实后将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并通报工商部门公示社会,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

  生产企业将按“信用度”分级

  除了公众监督,质监部门也将严格监督和管理,改变以前“重许可轻监管”的问题。

  市质监局计量处介绍,过去对计量器具的生产企业日常监管、产品质量专项抽查、复查考核等环节监管信息综合评估分析应用不足。今后,计量行政部门将生产、检定校准、日常监督管理各环节对生产企业严格把关。

  据介绍,今年将根据计量器具生产企业的“信用度”来分等级管理。对各项检查均合格、无投诉、无违法行为的企业定为低风险等级,许可证到期时将直接换证;对计量产品无质量问题、但有其他违规行为的企业,定位中风险级别,许可到期复查换证时将按比例抽查并考核;对产品质量、日常检查有任意一项不合格的企业,定位高风险级别,复查换证时将严格考核。

  刘勇表示,消费者需要警惕无生产日期的计量产品,它很可能就是不合格的劣质产品。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