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堆保健品怎样吃更科学: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2013年01月30日 11: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徐金龙链接

  @华西都市报:

  新年送礼送健康,成了很多人的首选,这也火了很多保健产品。但是,据四川省保健科技学会基因与健康专委会主任姜俊成介绍,老年人适量补充保健品,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如果服用过多保健品,则对身体损伤很大。专家建议,服用保健品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春节作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送什么礼品成了很多人头疼的问题。如今送礼送健康,成了很多人的首选,这也火了很多保健产品。但是,当送保健品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时,专家却认为并不妥当。

  服用保健品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保健品”似乎成了很多晚辈孝敬长辈的共识。一些老年人过完春节就会收到很多保健品,有的都能吃上大半年。

  据四川省保健科技学会基因与健康专委会主任姜俊成介绍,老年人适量补充保健品,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是,如果服用过多保健品,则对身体损伤很大。就像平时吃饭一样,八分饱有利于健康,而暴饮暴食反而会对身体造成损伤。

  如今很多老年人退休后,经济比较宽裕,买了很多保健品食用,以为保健品吃得越多越健康。甚至有的老年人把保健品当成主食,每天可以不吃饭但保健品却不能少,完全把保健品当成一种精神依赖。

  专家建议,服用保健品不在于多,而在于精。比如有的保健品就复合了多种微量元素,服用一种就能补充多种营养,这就避免服用多种保健品导致的元素过量。除了避免保健品的滥用外,还应该有针对性地服用。很多老年人都患有相关疾病,服用保健品时最好咨询相关主治医生,避免盲目服用保健品对身体和疾病产生负面影响。

  买健康器械实用就好,功能不要过于复杂

  当很多人都送保健品时,其实还可以另辟蹊径送点其他的。吃的有了,可以送用的,比如送健康监测工具或保健器材就是表达孝心的一种不错选择,也是近年过节“送礼送健康”的一种新时尚。送给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长辈的健康监测工具,可选用体重秤、计步器、血压计、血糖仪等,可以让老人随时掌握自己的健康数据。

  如果家有高血压患者,送血压计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血压计主要有两种,一是臂式,二是腕式。臂式血压计测量的是肱动脉血压,腕式血压计测量的是桡动脉血压。电子血压计若能正确使用,应该与传统的水银柱或表式血压计一样准确。但腕式的电子血压计,不适用于患有血液循环障碍的病人,因为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会引起患者末梢循环障碍,这些患者的手腕血压与上臂的血压测量值相差较大。

  以按摩椅、按摩椅垫为代表的保健器材也是“健康礼物”的一类选择,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价格不等。按摩椅的原理是利用机械的滚动力作用和机械力挤压来进行按摩,然而机械按摩毕竟与人工按摩是不同的。虽然在不同位置设计有几个触点,但毕竟不能像医师一样选穴,因此选择一个与使用者体型相称的按摩椅就很必要,如果太大或太小都不能使按摩椅按摩到相应的身体部位。使用时还应控制力道,因为用力过小起不到应有的刺激作用,过大易产生疲劳,且损伤皮肤。有的按摩机械是通过高频振动刺激机体,促进血液循环;有的是通过电磁波刺激人体的末梢神经。

  针灸科的医生建议使用机械按摩,要身心放松,除思想应集中外,尤其要心平气和,全身不要紧张。按摩力量和次数要由少到多,由轻渐重,且要掌握好按摩的时间。健康的礼物很多,很多产品也被炒得很高,并不是价钱越贵的产品越好,保健食品要根据自身需要补充。保健器械应倡导实用就好,不要买功能过于复杂的,既增加了费用,老人也未必都能用得上。 华西都市报记者徐金龙链接

  购买保健品认清“小蓝帽”标志

  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消费者怎样才能选购到称心如意的呢?首先要确认保健品身份。购买时要留意看包装上是否有国家保健食品标志,业内俗称“小蓝帽”或“淡蓝色牛头”标志和批准文号。凡获得《保健食品批准证书》的食品,准许使用国家规定的保健食品特别身份标志,并在旁边标注有批准文号。如“卫食健字××号”(卫生部核准)或“国食健字G××”。保健食品的标签和说明书上也都要注明主要原料、功效成分、营养素含量、保健功能、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食用量、保质期等12项。

  其次,选购保健食品要对症。保健食品作为特定功能性食品,有特定的适用人群,因此,应根据个体需求和保健品的功能合理地选用。给老年人买保健品,应该了解老人的健康状况,尤其要注意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症状。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