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超6成家庭拥有限量盐勺 多数人不会使

2013年06月05日 08:23   来源:北京日报   方芳

  五年前,由政府出资,北京为全市500万户家庭免费赠送了限量盐勺、控油壶,旨在让口重的北京人改变饮食习惯,减少慢性病的发生。

  五年过去了,这些健康小工具市民还在用吗?它们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

  昨天,本市公布了首次对居民健康测量工具拥有和使用情况的调查结果:超过六成居民家中有限量盐勺和控油壶,但正确使用的只有两成多。

  超六成家庭拥有限量盐勺

  今年3月,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在全市范围抽取了38个街道和乡镇进行调查,共涉及3297名20至79岁常住居民及其家庭。

  调查显示,居民家庭6种家庭健康测量工具的拥有率分别为:限量盐勺69%,控油壶64.1%,腰围尺62.5%,体重计61.5%,血压计50%,血糖仪18.1%。本市居民家庭拥有家庭健康测量工具的比例较高。

  2008年,北京市政府免费为居民家庭发放了650万个2克限量盐勺和500万个控油壶。之后,北京盐业公司在低钠盐袋里也免费提供了2克盐勺,此后,各有关部门陆续向市民发放了腰围尺等作为健康干预的工具,这使得本市居民家庭健康测量工具拥有率较高。

  市疾控中心倡导每个居民家庭应配备一些健康测量小工具:限量盐勺、控油壶、体重计、腰围尺、血压计等,有儿童的家庭还应该有身高测量尺。

  半数控油壶成普通油壶

  调查显示,尽管限量盐勺、控油壶家庭拥有率较高,但正确使用率并不高。

  在拥有限量盐勺的2276户居民家庭中,有78.1%的家庭使用。而在使用限量盐勺的家庭中,又只有46.5%的家庭能够正确使用。也就是说,在本次调查的所有家庭中,仅有25.1%的家庭能够正确使用盐勺——每天按照一人3勺共6克的标准做菜。

  而在拥有控油壶的家庭中,46.6%的家庭将控油壶当作普通盛油容器来使,并没有按照壶上的刻度计算每天的用油量,这一做法在乡村居民家庭中比例更高。拥有控油壶控油的家庭中,能正确使用的占33%,为所有调查家庭的21.2%。

  仅三成高血压患者每周测血压

  《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5年修订版)中建议20至29岁成年人每两年测量1次血压,30岁以上的成人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并提到,对已诊断高血压的患者,应每周检查血压一次。

  而本次调查显示,本市20至79岁常住居民非高血压患者至少每年测量1次血压的比例为64.7%;高血压患者每周监测一次血压的比例刚过三分之一,为37.1%。有近10%的高血压患者只在有症状或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下才会监测血压,这显然与高血压病情的控制要求不相符合。

  新闻延伸

  误区:台式血压计测量更准

  在调查中,卫生部门发现,一些居民存在认识误区,比如认为台式水银血压计的测量数据更准。其实,卫生部门推荐家庭使用的是上臂式电子血压计。

  在拥有血压计的居民家庭中,45.2%有台式水银血压计;40.1%有上臂式电子血压计;16%有腕式电子血压计;3.2%有两种以上的血压计。调查对象认为家庭测量血压最合适的血压计依次是:台式水银血压计、上臂式电子血压计和腕式电子血压计。居民,特别是城市居民更多地认为台式血压计更适合居民家庭使用,这可能和日常宣传中强调台式血压计(临床使用)测量结果更加准确有关,让居民在选择上存在误解。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与其他血压计相比,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更便于操作,也便于学习和掌握,因此更适合居民家庭使用,《中国高血压指南》也建议家庭使用上臂式电子血压计。

  窍门:低盐饮食烹调方法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用盐不宜超过6克,盐勺容量为2克,一人一天不超过3勺。

  1、一餐吃两个以上菜时,把盐集中在一个菜中。

  2、把盐末直接撒在菜上,味蕾受到强烈刺激,会唤起食欲。

  3、充分利用酸味作料增加食欲,如醋拌凉菜。其它具有天然酸味的柠檬、番茄等都可使用。

  4、鱼、肉类最好用烤法熏制,其味、香、色都能唤起食欲。若再放入芹菜、辣椒、韭菜等芳香性蔬菜则效果更佳。

  5、蘑菇、木耳、海带为主料的汤菜,味鲜色浓,并有补益功能,可加少许盐或不加盐。

  6、充分利用营养丰富的剩余肉汤,含盐量少。

  7、各种盐渍小吃,如椒盐花生米,咸菜以及咸鱼等尽可能不吃。(记者 方芳)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