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海关汽水重返北京城 曾被清皇室用于宴客

2015年04月21日 14:33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京城大街小巷刮来了一股橘黄色的怀旧之风,山海关汽水将进入北京市场。记者从天津市山海关饮料有限公司获悉,山海关汽水自去年8月回归,口味经过调整后越来越符合消费者习惯,唤起了众多消费者的怀旧情怀,深受市场青睐。在天津旺销后,山海关汽水将与紫禁城再续“前缘”。

  山海关汽水始创于1902年,由英国商人麦沙斯在天津投资建厂,是中国最早的汽水生产厂家。汽水用水取自山海关地区的优质泉水,通过铁路运至天津工厂。

  十九世纪二十年代,山海关汽水已成为天津本地名流以及王公贵族接待宾客的时尚饮品,起士林等高档餐厅都有山海关的身影。

  1922年12月1日,末代皇帝溥仪在紫禁城举行大婚典礼,3天后,溥仪与皇后婉容在乾清宫西暖阁设宴招待国内外来宾,山海关汽水就曾摆上婚宴餐桌,成为“国饮”。

  1953年山海关汽水厂收归国营,成为我国第一家国营的生产饮料的企业。

  为了摆脱依赖进口原料的束缚,中国饮料业界的泰斗邵长富带领山海关汽水厂技术人员开始了自主创新,改良配方,全部采用国产原料研制出果汁型汽水——橘汁汽水,开创了果汁含气饮料的品类。

  山海关汽水还被选为人民大会堂国宴专用饮料,是中国唯一获得中华老字号殊荣的果汁汽水。

  2014年8月,山海关汽水重新回归,依然沿用独特的老配方,保留了鲜果的口味和较高的营养成分。以浙江黄岩蜜橘为主要原料,引入国内最先进的瓶装生产线。

  回归后的山海关汽水在天津旺销,2014年销量达到80万箱,销售渠道遍布商超、餐饮、便利店、街边店等传统渠道以及京东、1号店等电商平台。

  2015年山海关汽水销售网络遍布环渤海地区,除玻璃瓶、易拉罐橘汁、橙子汽水外,还会推出多种口味果汁汽水以及苏打水、矿泉水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