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饮汽水未必会蛀牙 健齿食物让你拥有完美牙齿

2013年06月27日 10:42   来源:广州日报   曾繁莹

  牙齿的好坏与否与身体健康息息相关,只有一口好牙,才能让你尝遍天下美食,同时摄入足够多的营养。

  护牙无需远离汽水

  很多人为了保持口腔健康而拒绝食用甜食或者汽水,认为这样就可以拥有一口完美的白牙。一般情况下,在保持良好口腔卫生和饮食习惯的前提下,适量饮用汽水不会直接导致蛀牙。想要拥有一口好牙,除了保持良好的口腔习惯、定期找专业医师检查,要做个识货的吃货。

  健齿食物有哪些?

  芹菜:含大量粗纤维,在咀嚼时,粗纤维通过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清洗,可以擦去黏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而且越费劲咀嚼就越能刺激唾液腺分泌,它可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值,既能自然抗菌,又能减少牙菌斑形成。

  洋葱:含有植物杀菌素,洋葱里的硫化合物也是强有力的杀菌成分,能杀灭造成龋齿的变形杆菌。

  芥末:研究发现,芥末里的某种物质可以抑制蛀牙的变形链球菌的繁殖。

  香菇:有研究表明对保护牙齿有帮助。原因是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糖可以抑制口中的细菌,使其不能制造牙菌斑。

  绿茶:含有大量的氟,可以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再者,有研究显示,绿茶中的儿茶酚能够杀灭变形链球菌,从而减少蛀牙,同时还可去除口臭。 (文/记者曾繁莹)

(责任编辑:张欣瑜)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