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明食品集团收购以色列Tnuva股权完成交割 Tnuva业务或与光明乳业协同

2015年04月01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昨日,光明食品集团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企业Tnuva股权一事,在经过近一年时间的长跑后终于尘埃落定。

  据悉,此次并购,光明食品集团收购了Tnuva食品公司股东Apax持有的56.7%的股份和Mivtach Shamir持有的21%的股份,对应 Tnuva的市场价值达到86亿谢克尔(折合约25亿美元,约153亿人民币)。而这笔并购案,也是以色列食品行业历史上最大的一宗收购案。

  与Tnuva正式完成股权交割

  2014年5月22日,光明食品集团公司与英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Apax Partner 旗下基金就收购以色列食品公司Tnuva 56%股权事宜,在特拉维夫达成初步收购协议。但是在签订协议后,双方交割的时间表不断变化。如今,这一被誉为国内乳企海外并购的最大单终于顺利完成交割,对于光明食品集团来说,不仅完成了其在中东地区的首次布局,公司还将借助Tnuva的海外市场向全球乳制品市场再迈进一步。

  据了解,Tnuva成立至今已有超过85年历史,最初以农业合作社形式创办,现今已成为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业务包括多种食品的生产、分销和销售,包括乳制品、冷冻蔬菜、禽蛋制品、肉制品、糕点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Tnuva作为以色列最大的食品公司,品牌悠久、产品丰富、市场占有率高,光明食品集团与Tnuva的合作可以互换双方拥有的优势资源,在产品创新、技术研发、牧业科技合作等方面取得双赢的结果。

  对此,在以色列考察的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余莉萍表示, Gan Shmuel农业合作社所经营的许多产业与光明食品集团的业务可以相互协同,无论在养殖还是种植领域,包括在农业科技创新、种源研发、农产品加工与营销等方面存在许多合作的机会。

  对于光明集团收购Tnuva股权一事,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看来,Tnuva是以色列最大的食品企业之一,与以色列特有的农业组织-集体农庄和农业合作社有紧密的历史渊源与合作关系,以色列的集体农庄和农业合作社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中国的农垦单位,因此在一些经营发展问题上,脱胎于以色列集体农庄和农业合作社的Tnuva与来自上海农垦的光明食品集团会产生更多共识。

  而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明食品集团并购企业的原则之一就是要与集团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目前集团首先要考虑的事情是通过管理来加强协同。

  潘建军告诉记者,在管理上协同后,把Tnuva的业务与集团的乳业业务协同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当初光明食品集团收购Tnuva时,就有传言未来将Tnuva的业务注入光明乳业中,但当时光明食品集团没有给出准确的回答。如今,Tnuva业务与集团乳业业务协同起来,而如今,光明乳业正在酝酿重大事项重组而停牌,如此看来,光明乳业与Tnuva结合看来符合常理。

  Tnuva与光明乳业业务协同?

  值得注意的是,Tnuva目前占据着以色列70%的乳制品市场份额,并广泛涉足中东、欧洲和美国市场。其官网显示,该公司在美国开有大量零售门店。

  根据潘建军的表述,Tnuva未来业务与集团乳业业务首先要协同起来。而此次光明食品集团赴以色列考察团中也有光明乳业的相关负责人。

  另外,因重大事项且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而处于停牌中的光明乳业,于3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并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根据光明乳业发布的公告称,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方式初步拟定为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部分募集资金拟向控股股东光明食品集团收购标的资产,部分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同时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其实,在光明乳业停牌时,就有传光明乳业或将收购上海牛奶集团旗下的奶源业务的说法,但至今尚未有定论。如今,光明乳业的相关负责人出现在集团公司与Tnuva的股权交割现场,并考察Tnuva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Tnuva与光明乳业业务协同或许是必然。

  事实上,光明乳业近年来业绩表现突出,其常温酸奶莫斯利安曾在乳业市场创出销量奇迹。而根据光明乳业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3.85亿元,同比增长25.1%,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39.9%;净利润率2.79%,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全年莫斯利安销售59.6亿元,同比增长85%,基本完成计划。低温高端产品继续保持高增长,优倍销售11.6亿元,同比增长29%,畅优销售14.1亿元,同比增长18%。

  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 随着伊利和蒙牛进入常温酸奶市场后,莫斯利安部分区域市场受到一定影响。公司2015年规划略为保守,收入增长13.3%,净利润同比增长5.6%。若莫斯利安销售完成80亿元,其他业务收入仅需增长4.6%。公司亟待在管理以及资金上注入新的活力,在华中、西南等非成熟市场获得突破,期待公司增发以及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后带来的协同效应。

  对于Tnuva业务是否与光明乳业业务协同起来,潘建军没有否认但也没有给出肯定的回答。

  而在沈萌看来,作为光明食品集团旗下专注于乳业的上市公司,光明乳业未来肯定会和此次收购控股的Tnuva发生更多的协作和化学反应,不论是双方彼此在产品、研发、市场以及品牌互补性融合,还是对乳业世界是市场巨大潜力的深挖细耕,双方都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同时以此前光明乳业与新西兰新莱特的合作模式,不排除未来大光明和光明乳业推动Tnuva登陆以色列或更广阔的资本市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