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葛俊杰:“走出去不能只是赶时髦”

2015年03月14日 13:32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我认为很多企业对于走出去的原因还没有想清楚,只是在赶时髦,只是有钱就走出去,这是最可怕最不可行的”。全国人大代表、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葛俊杰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现在每个企业都需要认清“走出去”的原因,有没有条件走出去,走出去之后能不能确保资产安全,走出去之后能不能确保可持续下的工资对接。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葛俊杰在建议中就有一条是《关于加快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全面提升全球竞争力的建议》。他认为,国家应该高度重视中国企业“走出去”,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布局产业,全面提升全球竞争力。 

  在葛俊杰看来,站在全球角度来说,现在全球的运行成本不仅食品等大量农产品的价格比中国低,其他全球资本也比中国低,而且全球的运行效益比中国高,所以中国融入全球化的力度会更大,走出去更加快速,更加注重效率和软实力。 

  201535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4年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96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对外直接投资1029亿美元,与利用外资并驾齐驱,铁路、电力、油气、通信等领域对外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装备正大步走向世界。 

  对此,葛俊杰认为,“我呼吁人大代表要进行联合级的调研,对中国境外资产的保护问题进行调研,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要与全球同步,国家的强与不强不是看政府,而是看企业强不强”。 

  这些年,光明食品集团的“走出去”也备受外界关注。20151月初,光明食品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获批成立。该财务公司将为光明食品集团成员单位提供本外币等相关业务。 

  据悉,组建光明食品集团财务公司,正是光明食品集团深化国资改革的一个具体项目,是落实集团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证券化、规范化和人才战略“5+1”改革思路的重要措施,这将为光明食品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打下基础,加快集团向海外进军的速度。 

  在葛俊杰看来,光明食品集团“走出去”要遵守5个原则;第一,走出去符不符合光明的战略;第二,要协同经营,看看走出去的同时,能不能带领企业走进中国市场;第三,风险必须是可控的;第四,并购价格是合理的;第五,对方的团队是优秀的。 

  据本刊记者了解,光明食品集团仅仅在去年,就进行多次海外并购。比如光明旗下海外子公司玛纳森全资收购澳大利亚乳品企业MundellaFoods;收购以色列最大食品公司Tnuva56%的股权与英国私募股权基金达成协议;光明集团子公司益民食品一厂(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专业生产和销售橄榄油的意大利Salov集团多数股权,还有一些海外并购尚在推进之中。 

   “我们在欧洲有一个并购项目,很快就会落地。”葛俊杰介绍说,目前,光明食品集团已经并购下来的全球化企业,经营的都很好,光明的国际化区域布局已经初见规模,主要集中在治理体系、经理人制度比较成熟稳定的地方进行,而这些区域的选择侧重点则有所不同,有些是从市场角度,有些是从资源角度,还有些是出于对渠道的考虑。 

    另据葛俊杰透露,光明食品集团的国际化以后要做平台化策略,从平台上进行产业管理,积累经验,形成模式。 

(责任编辑:王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