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 终止增速连降三年颓势

2015年02月16日 10:19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蔺丽爽

  昨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和2015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较上年加快了0.7个百分点,终止了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餐饮市场结束增速不断下滑的颓态,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而且,餐饮收入增幅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12.0%的差距也一改近三年来持续扩大的态势,由2013年的4.1个百分点收窄至2.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2%。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2014年主要省市餐饮市场发展状况调查显示,新疆、宁夏、甘肃、重庆等省市同比增幅超过10%,而河北、天津、北京则同比增速下降。其中,北京市餐饮收入713亿元,同比增速下降0.8%。

  中烹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餐饮整体规模虽然已有近2.8万亿,但是产业集中度较低,本土企业规模普遍偏小,海底捞、全聚德、真功夫等知名品牌无论是在企业规模、还是经营管理等方面都与国外餐饮大型企业相差甚远。

  大众化餐饮仍然突显出强劲的市场需求,是整个行业趋稳回暖的最大动力。据中烹协的消费调查显示,朋友聚餐、家庭聚会、情侣约会等私人社交需求是餐饮消费的最大诉求,占到餐饮消费总需求的80%左右;而商务活动明显比上年减少,中央八项规定、遏制公款消费的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国餐饮市场逐渐理性回归,资本市场纷纷涉足投资。弘毅投资基金、CVC、路易威登集团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都已在2014年完成对国内餐饮的投资。并且,越来越多的国际餐饮企业也开始关注中国餐饮,希望可以进一步发掘中国大陆市场。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