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酵乳为消费者带来多样选择 中国乳业将是朝阳产业

2015年02月09日 1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吕加平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两位专家做客《中经在线访谈》栏目。中国经济网记者 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日讯(记者 段丹峰)目前有很多消费者认为,相对于别的乳制品来讲,饮用发酵乳比较有营养。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庆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吕加平在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是表示,顾名思义,发酵乳就是通过菌种发酵变成的发酵乳,可以根据产品的组织形态、含脂量、冷冻的状态等来分类。

  发酵乳为消费者带来多样选择

  南庆贤也在节目中表示,发酵乳对人体的营养是比较有益的,不仅能够提高牛奶营养成分的吸收率,同时也能解决一些乳糖不耐症人群不能喝牛奶的苦恼,此外,发酵乳在发酵以后能够产生有益于人体肠道消化的有益菌数,能够控制肠道里面的有害菌。

  南庆贤说道,“现在消费者越来越喜欢发酵乳,因为发酵乳既营养又美味。”

  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吕加平介绍,西方关于发酵乳的种类比较多,国内的发酵乳,如果使用的是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这样的发酵剂,那么就定义叫酸奶,如果是除了这两种菌以外再加了其他的菌,就可以定义为发酵乳。此外,还有一些益生菌酸奶、低温发酵奶等种类。

  对此,南庆贤补充到,除了这两大类,一个是凝固性酸奶,一个是搅拌性酸奶,这是两大类。中间还有低脂酸奶,还有部分脱脂酸奶,还有全酸奶,还有一种溶质酸奶,种类很多,消费者可依据自己喜好来选择。

  乳业发展前景广阔

  说起牛奶,灭菌乳也好,杀菌乳也好,老百姓最关注的还是乳制品的质量问题,那目前就国内市场来看,乳制品的质量情况如何?

  吕加平表示,我国现在乳制品的质量情况应该是这几年情况最好的时候,因为首先从原料来源来看,规模化养殖程度已经比较高,生鲜乳质量不断提高。由于近年来行业竞争力度增大,企业比较愿意投入资金对技术和设备进行改造,大大提高了乳制品的安全系数。第三,品控方面也有了很大程度提高,目前我国质检系统的检测指标已经有很多,一个酸奶产品在出厂前可能要经过50多项指标检测。

  所以,“为了产品质量安全,消费者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所以目前乳制品质量问题应该是行业里最好的一个时期。”吕加平说道。

  对此,南庆贤认为,有好的原料才能做出好的产品,近年来,国家对原料基地的建设非常重视,目前国内1400万头奶牛有35%以上都是规模化养殖,所以原料来源方面的质量是非常有保障的,而用来加工产品所需的设备很多都是国外引进的,甚至于超过了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因此,乳制品行业基本上是安全的。

  “但是目前,还有一些消费者对乳制品安全有一些认识误区,这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南庆贤表示,“我认为消费者已经看到,经过这么多年的整治,我国的乳制品质量并不比国外差,无论是婴儿奶粉、还是牛奶,只要是符合要求的,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的,质量就是没有问题的。”

  谈到我国的乳制品行业发展前景时,两位专家都表示前景非常乐观。吕加平表示,我国毕竟有14亿人口,牛奶的营养价值和功能也决定了,它是我们每个人健康发育的一个非常好的食品资源。另外我国政府包括民间投资都比较看好这个行业,所以国外好多乳制品公司,或许正是看到了中国的市场前景,所以也都纷纷进入中国。

  “中国乳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南庆贤如是说。

  相关报道:

  巴氏乳、灭菌乳加工工艺不同营养无差异

  乳业专家南庆贤:人体对牛奶的营养需求非常迫切

  专家:调制乳确系牛奶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