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兰陵出口韩国大蒜遭退回 已启动法律程序维权

2015年02月03日 19: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兰陵2月3日消息(记者王成林 山东台记者张聪)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去年12月,山东省兰陵县出口韩国的2200吨大蒜遭遇退回。目前,当地政府已启动法律程序为蒜农维权。

  去年11月,韩国政府通过招标进口山东兰陵县产的大蒜2200吨。中标后,当地蒜商根据标书要求进行备货,并在发货前经过了韩国农业部下属的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质检程序,在12月中旬将货物运至韩国釜山港口,但到港后却被另外一家官方质检机构韩国农管所以重缺陷大蒜超标为由,要求将货物全部退回,无奈之下蒜商们又找到了初次验货的韩国农水产食品流通公社。

  蒜商宋加才:流通公社的人员说他们说了不算了,我们没人权力大,对不起了,二月份还有招标,这次赔了下次再挣吧。

  对于两家官方机构为何检测结果不一致,具体操作此次贸易的韩国大农农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因为两家机构的检测方法不同,而韩国农管所检测过程并不公开,因此其所谓的“重缺陷”大蒜如何界定,也没有明确说法。交涉未果之下蒜商们只得将部分大蒜转为内销,但价格上的巨大差距预计将给他们带来超过1千万元的损失,目前山东省商务厅已介入事件处理,兰陵县政府也已聘请律师并向韩国驻青岛领事馆递交材料进行维权,同时采取措施尽可能降低损失。

  兰陵县副县长杨金童:协调金融机构通过贷款方式解决蒜商燃眉之急,帮蒜商筹措资金,尽快把滞留在韩国釜山港的货物运回国内,降低损失。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