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驴产业钱景广阔 拿什么撬动价值千亿的驴产业?

2015年02月02日 16:53   来源:齐鲁晚报    片 马绍栋

  

  东阿阿胶率先布局了国内唯一的黑毛驴繁育中心。

  “驴产业正面临‘越杀越少’的难题,这种肉牛走过的路子我们驴产业不能再走了。”1日,在聊城东阿县举行的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会议上,业内专家直言我国驴产业的现状。

  如今随着阿胶价值得到广泛认可,药用驴理念重塑毛驴资源开发,一条千亿级的驴产业链已经浮出水面。那么问题来了,所有这些都要靠上游持续稳定的毛驴供应。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撬动千亿驴产业?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又该如何在产业推动中各显神通?

  驴皮价格

  10年涨近100倍

  “这两年毛驴的消亡速度太快了,快到让人感到恐惧。”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新疆玉昆仑天然食品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毛驴养殖基础比较雄厚的地区,新疆毛驴存栏量在全国遥遥领先,但由于近些年驴的役用属性逐渐被替代,且饲养成本高等原因,驴的数量越来越少,这让主要从事驴奶粉生产的他们感觉到原材料空前紧张。

  据新疆奶业行业协会高级工程师陆东林介绍,由于缺乏现代化的高效繁殖技术以及深度开发技术,毛驴存栏量直线下降,不少农户在将毛驴挤完奶后往往直接选择卖掉,而这些驴基本都被屠宰卖肉,而新增的存栏量并没有上来,导致了驴出现越杀越少的现象。

  据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600万头,并且还在以每年约30万头的数量下降。五大国家级优良品种德州驴、关中驴、广灵驴、新疆驴、沁阳驴的数量萎缩严重,几乎濒临绝种。

  毛驴数量急剧下滑,让作为制作阿胶主要原料的驴皮价格一路飙升。相关数据显示,2000年市场上一张驴皮价格仅20元,2010年涨至200元,2013年飙升到600元,而到今年更是涨到了1500-2000元,十多年来驴皮价格上涨了70-100倍。

  “我市阿胶企业每年加工阿胶的全部产能应需要400多万张驴皮,现在实际只能收购到100多万张驴皮,仅达到全部产能的1/4。”聊城市畜牧兽医局局长王鲁介绍,作为全国阿胶生产重镇,聊城各个阿胶企业均饱受驴皮资源紧缺的困扰,这已经成为制约阿胶产业发展的瓶颈。

  一张驴皮

  拉不起一个产业

  近年,同仁堂、佛慈制药、太极集团、康恩贝等上市公司也陆续加入了阿胶战团,行业的快速扩张加剧了驴皮的紧张。“驴皮是阿胶行业的根基,可一张驴皮的利润仅占到整只毛驴的10%,仅靠一张皮显然是拉不起一个产业的。”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告诉记者,要涵养上游毛驴资源必须转变观念,将毛驴当药材来养,采用“活体循环开发”的方式提升毛驴的综合开发价值。“驴浑身是宝,驴肉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低,近年来,驴肉价格的复合增长率为18%;驴奶是营养价值最接近母乳的乳品,在国外驴奶价格是牛奶的20-25倍,是羊奶的5-8倍;而孕驴血、孕驴尿、驴精液等更具备很高的医用价值,通过循环开发,每头毛驴价值达到1.5万元以上。”

  这样一来,原本养一头驴就是为了一次性卖掉皮和肉,而在活体循环开发模式下,驴奶、孕驴血、孕驴尿等可以循环利用、持续创造更大收益,让毛驴养殖从单纯的畜牧业变为高附加值的生物医药产业,不但解决了阿胶行业发展面临的原材料瓶颈,而且重新创造出一篇价值蓝海。“整个驴产业每年达到600亿至1000亿元的规模没有问题。”秦玉峰表示。

  张明也坦陈,如今驴肉价值在新疆已经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驴肉消费需求十分旺盛,驴奶同样如此,目前已经有日本、韩国的企业来企业寻求产品合作。

  养驴需要

  养猪牛一样的待遇

  “养驴产业是典型的低消耗(采食量小)、高效益(阿胶增值)、低污染(粪污循环利用)、适应性强的绿色产业,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将全市肉驴存栏量发展到100万头,把聊城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养驴基地。”王鲁介绍说,目前聊城市已启动养殖百万毛驴富民工程,通过东阿阿胶龙头带动,推动驴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并建设集养殖、娱乐、休闲于一体的驴世界乐园。

  “养一头东阿黑毛驴,相当于多种一亩地”“一头驴就是一个小银行”……如今在东阿县,类似标语随处可见,驴产业已经摸索出相对成熟的养殖模式。“由于驴是小众产品,没有纳入菜篮子工程,没有猪、牛一样的国家补贴,因此,如何稳定养殖户的收益成为关键问题。”王鲁介绍说,通过与东阿阿胶沟通协商,当地采取订单养殖模式,由后者实行保护价回收。

  为解决养驴周期长、投资大的特点,聊城市出台资金奖励,其中规模超过1000头养殖场,政府一次性扶持奖励30万元。同时去年安排中央财政扶持畜禽标准化健康养殖资金200万元,与民生银行等金融单位合作,进行养驴贷款贴息,补贴标准控制在贷款利息的50%以内,仅此就可撬动金融资本投入0.5亿-1亿元。“驴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合国内外技术创新资源。”国家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常信表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