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有助缓解“看病难” 健康领域创业前景看好

2015年01月20日 1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0日讯 (记者 施晓娟)近日,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健康产业委员会(CHEB)、北京大学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健康产业O2O年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是:环聚健康共享创新。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健康产业委员会(CHEB)名誉主席刘延淮、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张会生、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边振甲、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健康产业委员会常务副主席吴冠华、北京大学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主任张广茗、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消费者报》主任蒋和葆、中国电子学会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梅绍祖及众多医学专家和健康产业、互联网行业、金融业等各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本次大会。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首届中国健康产业O2O年会旨在聚焦跨界视角,共同探讨健康领域的创新创业热点,思考中国健康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会上,来自健康产业、互联网企业、金融行业、医疗专家学者等多个领域共10名演讲嘉宾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张会生表示,近两年,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引起各方人士的关注。像大城市的一些大医院,始终处于“战时状态”,人满为患,要切实解决好这个问题。而要改善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互联网技术则成为医学发展的有益补充。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健康产业的发展,健康产业结合互联网发展是未来的必然趋势。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健康产业委员会(CHEB)名誉主席刘延淮认为,互联网为整个社会所带来的新增意义主要来自两个方面:“连接”和“智能”。互联网的“连接”意义成为了商业模式的核心,而移动互联网发展、智能终端普及、传感器技术进步、互联网基础设施改善则为互联网健康产业提供了爆发式增长的土壤。 

  北京大学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主任张广茗围绕“移动互联改变生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对健康产业的影响将不断加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意识的增长,未来人们对移动化的健康需求势必会成爆发式增长。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正在改变着传统健康产业的发展和变革,移动化、人性化将是健康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移动互联网的深远影响下,健康产业将会呈现出越发广阔的新面貌,移动互联网也因此将成为健康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健康产业前行,鼓励和支持健康领域创业企业发展,首届中国健康产业O2O年会特举办了“2014中国健康产业互联网创新价值TOP10”评选活动。“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评选活动,评选出在健康产业结合互联网发展方面卓越的优秀先锋企业,并表彰一部分对健康产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企业,以振奋行业气势,鼓舞业界人心。”大会组委会负责人如是说。 

  在颁奖盛典上,来自协会、企业、医疗业界等众多嘉宾欢聚一堂,大家一起见证了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成就。获奖的十家企业分别是:金蝶医疗、阿里健康、百洋健康网、华医网、东方灵盾、挂号网、奥芬健康网、土库网、春雨医生、广誉远。

(责任编辑:段丹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