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酱油只是一种调味品 儿童酱油有害无益

2014年12月11日 16:03   来源:广州日报   

  时下正热的“儿童酱油”的广告宣称“专为儿童健康研制的酿造低盐淡口酱油”、“适合拌饭、清蒸食物等,一则起到开胃的作用,二则补充营养”、“充分考虑处于发育期的儿童味觉特点,柔和鲜香,富含18种氨基酸、有机酸、碳水化合物等儿童所需的营养元素,能在日常饮食中补充儿童成长所需,是增强儿童食欲的调味能手”等。

  其实,酱油只是一种调味品,传统的酿制酱油以大豆和小麦为原料,经过发酵酿制而成。在发酵过程中,大豆蛋白被水解,会释放出许多谷氨酸。被释放的谷氨酸以谷氨酸钠的形式存在,也就是味精的有效成分,酱油的鲜味,也主要来源于它。此外,酱油中还需要大量的盐,除了盐本身的调味作用,也增加了谷氨酸钠的鲜味。大家都知道,高盐不利于健康,尤其对高血压而言更是最直接的风险因素。医学推荐每天的钠摄入量应不超过2.4克,对应于6克食盐。而一般酱油中的钠含量在6%左右,这意味着,如果每天吃一勺酱油(约15克),摄入的钠就相当于成人每天控制摄入量的40%了。

  此外,虽然酱油中还含有一定的蛋白质、多肽或者氨基酸,但含量只有百分之几。由于酱油每天的食用量一般为几克到十几克,其中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对营养的贡献完全可以忽略不计,虽然广告号称儿童酱油“低盐淡口”,但是儿童酱油中的钠含量并不比一般酱油低。即使是“低钠酱油”,钠含量依然很可观。至于“淡口”,且不讨论真假,如果味道淡了,要达到同样的调味效果就需要多用盐,所以最后摄入的盐量依然很多。

  最重要的是,儿童饮食完全不应该用酱油来调味。正常饮食中含有的钠,已经足够满足他们的生理需求,任何外加的盐都是多余的。人的口味有适应性,通过调味来增加儿童食欲,只会让他们对调味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口味越来越“重”。小时候越“重口”,长大之后就越难以控制盐的需求量,高血压风险也就越高。

  所以,儿童酱油不仅完全是炒作、忽悠的营销噱头,而且对于孩子的健康有害无益。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