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珠江桥牌被指酱油致癌 专家:酱油致癌无证据

2016年08月23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酱油里也有可能致癌的物质?近日,一则中国香港地区的消费者委员会检测酱油发现致癌物的消息广为流传,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产品同时“上榜”。业内人士称此为“食品谣言”,呼吁市民不要轻易被谣言误导,要从科学角度进行证实。

  珠江桥牌:酱油符合安全标准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香港地区的消费者委员会检测40款酱油,发现其中11款含有可能致癌物“4-甲基咪唑”,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蒸鱼豉油和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的两款产品同时“上榜”。

  昨日,记者在珠江桥官方网站上看到针对该报道的声明:“‘珠江桥’严格遵守和符合当地的食品安全法规标准,在内地销售的酱油也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法规标准。有关香港消委会(非官方机构)8月报告中提及的在港销售的珠江桥牌金标老抽王及珠江桥牌蒸鱼豉油抽样样品含有‘4-甲基咪唑’一事,按照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研究报告,在全球市场销售的珠江桥牌产品符合各国安全标准。目前我公司产品在我国港澳、欧盟、美加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正常销售,我公司在内地销售的酱油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法规标准,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专家:未有证据证明会致癌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助理阮光锋告诉记者,很多人误解“4-甲基咪唑”是添加剂,实际上它是焦糖色素的副产物,是制造酱油的工艺中必然出现的物质。针对摄入该物质就会致癌的说法,阮光锋表示没有足够证据显示其会使人得癌症:“目前只有一些动物实验发现致癌证据,在人群上没有证据。”他认为按照目前的检测数据,人们每天从酱油摄入的“4 -甲基咪唑”量也是完全符合国际相关规定和各国法定标准的,市民正常饮食无须担心。

(责任编辑:杨斯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