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每年大约产生23万吨地沟油 处理地沟油有妙招

2014年12月01日 09: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地沟油主要包括餐厅使用过的废弃食用油、家庭烹饪使用过的废油、屠宰场的废料等。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说,地沟油的最大来源是城市大型饭店下水道的隔油池,这是一种“质量极差、极肮脏、极其不能食用的油类”,一旦不慎食用,将会破坏人的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还会致癌。据统计,英国每年大约产生23万吨地沟油。在如何处理地沟油方面,英国的经验颇值得借鉴。

  英国对地沟油的管理十分严格。英国环境署和相关部门明文规定,任何人均不得将地沟油擅自交给非法收集公司或个人,任何饭店、机关食堂和餐饮业经营者等,也都不得将废弃食用油与其他废弃食物混合抛弃,更不能直接将其倾倒进下水道、河流、小溪中,以防造成下水道堵塞、河流或小溪发生污染等。

  根据英国政府的相关规定,食品制造业、餐饮从业人员只能把废弃的食用油交给合法废油收集者,而不能随意处理。地沟油收集商必须持有英国环境署颁发的特许执照,才可以依法收集地沟油。饭店、餐馆和食品制造商等地沟油制造单位通常会与某家具有资质、获得卫生和环保部门证明的废油收集公司签订年度合同,后者提供特定容器,专门用来盛装地沟油。收集商一般免费向饭店、餐饮业从业者提供两种塑料桶,一种用于倾倒一般残余食物,每天收集一次,另一种用于倾倒地沟油,隔天收集一次。

  英国卫生部门还经常对饭店、餐厅、食品加工厂以及地沟油收集公司等进行不定时抽查,要求地沟油的生产者提供各种卫生证件,包括与餐厨余油回收公司签订关于油的流向的证明,负责收取地沟油的公司也要出具相关证明和资质认可书等,防止混水摸鱼。餐厅如果不能提供有关的证明,就将面临异常严厉的处罚。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环境管理学教授约翰逊对本报记者介绍说,英国的地沟油再处理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将地沟油变为发电的燃料,二是通过转酯化,把地沟油转化成生物柴油。这种生物柴油具备无毒、无污染、清洁、可再生等特点,可直接用来作车辆动力燃料,也可和普通柴油混合一起使用。

  《伦敦旗帜晚报》报道说,去年6月,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宣布与当地一家绿色能源公司签订了总额为2亿英镑的合同,双方计划2015年共同建成一座全球最大的地沟油发电厂。届时,该发电厂每年可产生130千兆瓦时的再生电,足以满足3.9万户普通英国家庭1年的用电所需。

  根据制定的方案,发电厂每天将从餐馆、地下水道等地收集约60吨地沟油,这足以为发电设备提供超过一半的所需燃料,其余部分则来自废弃的植物油、动物油脂。这样,不但地沟油得到重新利用,还可节省大量的管道疏通费用。数据显示,伦敦每年因油脂结块造成的下水道堵塞平均多达4万多处,为此每年至少要花费1200万英镑用于疏通。(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伦敦11月30日电)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