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揭秘APEC国宴四菜一汤 教你在家做国宴(组图)

2014年11月13日 0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国宴菜谱:一道冷盘;上汤响螺、翡翠龙虾、柠汁雪花牛、栗子菜心、北京烤鸭,之后为点心、水果、冰淇淋、咖啡、茶。酒水是长城干红2006和长城干白2011,产地均为中国河北,未见茅台。

  APEC会议欢迎晚宴是国宴规格。记者注意到,整个国宴的食材都很常见,突出中国特色,并不是那种奢侈昂贵珍稀的山珍海味。

  4分钟完成片鸭技艺

  国宴的“重头戏”无疑是北京的特色美食烤鸭,首旅集团旗下全聚德集团的8位片鸭师在晚宴现场表演片北京烤鸭。从烤鸭上场、片鸭、摆盘、展示,整个过程在4分钟内全部完成。最后摆成牡丹形状,将餐盘端起45度角,向在场的各经济体领导人及嘉宾展示。

  首旅全聚德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让烤鸭兼具展示效果,烤鸭摆盘的设计造型为牡丹形状,片鸭师需用16片鸭肉片组成国花牡丹,外圈7片,第二圈5片,第三圈3片,中心1片,配以丝瓜苗做成枝叶,由片片枣红色的“北京烤鸭”组合名为“盛世牡丹”的烤鸭菜品。

  据全聚德介绍,为保证烤鸭的口味、色、形都达到最佳,晚宴选用的烤鸭鸭坯、鸭饼、葱、酱、黄瓜条等原辅料都经层层筛选。晚宴专用鸭饼一律由面点师手工制作,比平时的鸭饼更软些;甜面酱的甜度、咸度和稠度都重新调制,达最佳口感。

  此次国宴,近700位贵宾在用餐中需要同时品尝到北京烤鸭,如何实现呢?

  全聚德透露,他们在全聚德奥运村店成立烤鸭服务场外主战场,要在50分钟内完成1280个制作统一的热烤鸭卷儿,由80名承担烤制、片制、卷制烤鸭的员工完成。

  为不吃烤鸭的领导人另有准备

  据透露,国宴上有3个经济体的领导人和夫人是不吃烤鸭的。“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挑战”,全聚德方面说,他们准备了多种方案,最后由敲定“五福蔬菜卷”,菜名突出中国特色,原材料选用黄瓜丝、胡萝卜丝、山药丝、杏鲍菇丝、姜丝调制专用酱汁,外以鸭饼包裹。这五种原材料搭配在一起,不但营养丰富,口感俱佳,更有“五福临门”的寓意。 (新京报记者廖爱玲)

上汤响螺:

  响螺的最佳吃法是用上汤灼,成菜鲜嫩爽脆,美味非常。

  上汤响螺的做法-材料:

  大响螺片200克,上汤500克,盐适量。

  上汤响螺的做法-步骤:

  1。煮开高汤,下适量盐调味,落响螺片灼,约1分钟即可。

  上汤响螺的做法-心得:

  响螺片必定要在砂锅里灼,这样才能保持响螺片的原汁原味,鲜嫩爽脆。

  根据潮州人的吃法,主菜帝必定会有小碟虾酱,潮州人称之为“点”,点虾酱来食用,会使得响螺片更觉鲜甜。当然,新派潮州菜(或粤式潮州菜),特别是年轻人,习惯点一小碟芥末沾食。另外,做这道菜时,有些潮州师傅会在响螺片碟子里配上少许萝卜丝,当然,这种萝卜丝也是用上汤灼成,既能够起到装饰作用,同时,配以响螺片同食,能起到去腥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