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免疫力低下常生病?多吃四种食物提高免疫力

2014年10月28日 09: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免疫力不可小瞧,免疫力低下会引发很多病变,内脏、皮肤都可能会受到挑战,特别像现在寒露刚过不久,气温逐渐降低,稍微不注意,很多免疫力低下的人就容易生病。那么吃什么食物能增强免疫力,让我们远离疾病的痛苦呢?下面让小编为你介绍。

  在免疫营养中起重要作用的营养素包括常量营养素(如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素等)、微量营养素(如锌、铜、铁、镁、硒、锰、维生素A、C、E、B6、叶酸等)及特殊营养物质(ω3脂肪酸、谷氨酰胺、精氨酸、RNA核甘酸、番茄红素、低聚果糖和β—胡萝卜素等)。首先,机体内的三大活性物质(酶、激素和神经递质)都与蛋白质有关,一些免疫成分,如免疫球蛋白和补体等本身就是蛋白质,因而,蛋白质在免疫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其次,膳食纤维素可在肠道下部细菌的作用下,形成短链脂肪酸,该脂肪酸可作为肠黏膜细胞的能源,对维持肠道免疫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再次,微量营养素锌可维持正常食欲和生长发育,参与生殖系统发育和免疫功能的调节,参与伤口的愈合。

  推荐四种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的食物

  1、紫薯

  紫薯是番薯的一种,除了具有红薯的营养价值外,还有其它的营养价值。紫薯含有硒元素和花青素。花青素是让紫薯发紫的成分,这也是它和红薯的主要不同。花青素具有强抗氧化作用,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再加上优质的膳食纤维,尤其适合老年人吃。

  2、牛蒡

  牛蒡可增强人体内最硬的蛋白质“骨胶原”,提升体内细胞活力。 促进体内细胞的增殖,强化和增强白血球,血小板,使T细胞以3倍的速度增长,强化免疫力,提升抗癌之功效。 牛蒡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补肾壮阳、润肠通便和抑制癌细胞滋生、扩散及移弃水中重金属的作用,是非常理想的天然保健食品。

  3、卷心菜

  卷心菜是富含谷胱甘肽(具有免疫增强功能)的另一植物。在当令时,卷心菜在冬季也很容易获得,而且不贵。把各种各样的卷心菜(白的,紫的,中国的)加到汤里,慢慢炖,可以让抗氧化物释放入汤中,从而增加食物的营养价值。

  4、紫洋葱

  紫皮洋葱辣味大,意味着其含有更多的可以提高免疫力的大蒜素,口感也更加爽脆,和凉拌的蔬菜沙拉超级搭调。另外,紫洋葱外皮中所含的栎皮素含量最多,能将对肠胃癌症的抵抗能力提高25%!现代人饮食不规律,快餐外卖是三餐主打,长此以往肠胃必然“很受伤”,用紫皮洋葱来做预防癌症的食疗再合适不过了。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