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媒:台当局把关不严 有机食品藏危机

2014年09月24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众“迷信”有机,总认为有机更营养,但专家指出,有机与否并不影响营养素,差别只在有无农药检出。(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面对可能的有机风暴,有机农产品业者爆料,台湾有机产品认证的把关根本“不严”,从土地的隔离、水源、肥料、认证机制,都有非常多的漏洞,每一个环节确实都有爆发问题的可能。

  目前台湾一年有机农产品的产值约30亿元(新台币,下同),某大型有机农产品业者指出,台湾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6000公顷,但可种植面积达81万公顷,现在开发面积仅7.4%,有机产品的认证数目其实还不算泛滥,问题在认证把关的过程相当松散,让许多号称“有机”的产品其实“不有机”。

  业者指出,目前“农委会”授权的合法CAS标章有机认证单位,包括中兴大学、成功大学、慈心等共十几个。可是这些机构就和食品GMP认证一样,一年只到现场抽验2次,次数根本不够。

  业者说,有机产品生产流程,充满太多污染的管道,所谓有机产品,就是不能有农药与重金属残留。但他质疑,台湾有机产品认证规定,有机田地与非有机田的隔离带却只需6公尺,现在喷洒农药都采动力喷射,用小发财车沿路喷,只要风一大,很容易就污染到旁边的有机农田。

  第二是“有机转型”的灰色地带漏洞。业者说,从非有机农地转成有机农地,中间转型期约2至3年,种出来的农产品才可以说没有农药残留。但是,事实上,很多转型期生产的农产品,早都已经打着有机招牌在卖,这能说是安全的有机产品吗?

  此外,有机产品需要用有机肥料施肥,但许多有机业者都偷偷用化学肥料,也就是如硫酸氨、尿素,这些石油产品附加物生产的肥料,很难被检出。也有许多小农为节省经费,拿鸡粪当有机肥,但鸡粪内含抗生素,很容易就产生病菌。

  而就算完全没有被农药污染,但如果水源不干净也没用?业者指出,像台南北门、云林口湖的地下水源,都检测出有重金属的砷污染,但当地的有机小农都是抽低于警戒线的地下水灌溉,安全令人忧虑。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