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非有机食品虚假宣传被罚万元 他国有机食品如何管理

2016年06月22日 16:4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山西省监管部门处理了一例非有机食品虚假宣传案,某商家所谓“有机冷初榨脱蜡亚麻籽油”并没有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却再次挑起了“有机食品不有机”的话题。

  其实早在5年前就有报道有机食品标识不规范,认证标志没有防伪功能,盗用、冒用广泛存在等问题。如今问题依旧,更有甚者变本加厉忽悠消费者。其中的乱象都有哪些原因造成。

  有机产品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转基因技术等,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而且在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全过程遵循相关标准,并有完善的跟踪和追溯体系。目前,我国对有机产品的认证制度由国家认监委执行,国家认监委注册管理部食品农产品认证管理处处长王茂华介绍,在不同生产加工阶段,都有相应的认证要求。如果消费者去购买有机产品的话,应该看产品包装上有没有三个要素。第一个有中国有机产品认证标志,第二个应该有认证机构名称或者标识,第三个应该有有机码。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系副教授李志芳介绍,通过外型、口感等辨认蔬菜是否为有机,其实靠不住。有机蔬菜相对来说看起来个头好像小一点,看起来没普通蔬菜那么漂亮,直观地判断是没有很明显的界限。

  “有机”被认定为是“安全”的保证,那么,非有机是否就不安全?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蔬菜系副教授李志芳表示,并非如此。农药登记制度是非常严格的,包括它的毒理实验、也包括它在环境中的降解,整个的这个过程。所以即使是普通蔬菜用了农药,如果在农药残效期过后、进入安全期的话,这个是安全的。

  引述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的说法,有机食品并不比普通食物更营养,关注日常饮食的数量、种类、比例更重要。有机农业的真正价值在于对土壤和生态环境更友善,如果有人说能让购买有机食品的你直接获益,那他恐怕是在骗你。

  眼下的问题,在于两个层面:一个是认证的前后道程序,都难以甄别真伪。第二个是不少门类产品早就离有机渐行渐远。接下来我们还是再放眼海外,看一看在一些国家,有机食品从种植到认证,再到进入卖场,都是谁在监督管理?有机食品又是如何被贴上“有机”标签的?

  首先我们看向这方面走得最早的美国。美国早在1990年就开始实施《有机食品法案》,法案规定有机食品生产、处置和加工必须使用天然物质,禁止使用人工合成的物质,农药和化肥不得检出。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说,在美国:食品乱贴“有机”标签是要坐牢的。

  美国医药食品局规定无论是新鲜食品还是加工后的熟食,如果厂家要申请是有机食品,就一定要有美国医药食品局审核的证书,有证书之后就要按照规定在食品的标签当中严格的标出所有的有机成分。有机食品有两种,一种是百分之百有机,所有的成分从种植过程到加工过程,完全符合美国医药食品局的严格规定下达标的产品,这种产品标签上可以盖上医药食品局有机产品的公章,也要对其中所有的成分都一一标出,也有一般食品,也就是一般的有机食品,这种食品至少95%的组合成分要复合达标的有机成分组合,可以盖公章,也要把有机成分一一列出。另外也有的产品可以标明是有机原料或成分制作,这种食品就要求至少有70%的成分是有机成分,而另外30%的成分是因为目前还没有有机环境生产或者是种植的成分,但是其中水和盐除外。这种产品的标签不得有医药食品局的公章,也不能说是有机产品。再有就是含有有机成分的产品,这种产品在标签上可以把有机成分的这一部分一一列出,而非有机成分则不必列出,也不必受到医药食品局规定的限制。另外对于农产品销售价格五千美元以下者,则不必申请美国医药食品局的有机证书,但是所有的有关有机环境生产的成分,则必须还是要一一标明,并且要有记录存档,而这个存档至少要保持3年。

  在邻国日本,主妇们前往超市,有机食品专柜往往是家庭餐桌上的最高配置之一。而这些有机食品,日本有着严苛繁琐的认证监督程序。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政府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制定和实施有机农产品的相关准则,规范有机农产品的标识,法规经过不断完善后,现在日本市场上有机农产品有5种标志,第一是有机农产品要求必须在3年以上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加工食品中使用95%以上的有机农产品,才能贴上经过认证的有机农产品的标志。第二类是无农药栽培的农产品是完全不使用农药,第三类是完全不使用化肥的,其次是农药或化肥投放量低于一般投放量一半的农产品,要想贴上有机食品的标签,必须要经过政府注册的日本国内的认证机构的检查,如果擅自贴上有机食品的标签,将被视为违法,受到处罚。虽然三年以上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的真正的有机食品只占农产品总量的百分之零点几,但是价格并不会高出好几倍,一般只会高出2、3成,为了鼓励农户生产有机食品还有一个转换期概念。比如原来用5种农药减少到2种,再过渡到完全不使用,这些都会标识在产品说明中,消费者可以选择这些价格略高的产品,也可以选择价格更高的真正的有机食品。另外转基因食品不被承认为有机食品,肉、蛋等畜牧产品也有有机食品的认证制度,就是承认用有机饲料喂养,未使用抗生物质的牛和鸡制作的食品为有机食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