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持安全与质量 践行“有爱 有缘 有三元”

2014年09月01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李方

资料图

  1949年,北京乳业从仅有的几头奶牛开始蹒跚起步,从大蒸锅、手工灌装,从一个人、一辆车走街串巷开始发展。六十余年来, 三元品牌从无到有,市场布局从首都辐射全国,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三元食品。

  如今,以质量优先,将“安全与品质”当作是企业生命的理念被很好的传承在了三元,三元以其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坚定地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担着国企应有的社会责任。

  企业精神文化引领企业稳步前行

  “有爱-有缘-有三元”是三元食品的品牌主张,其内涵是“良心、爱心和责任心”,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福平解释说,作为一个食品企业,秉持奉献和付出的爱心尤其重要,一个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和消费者建立深厚的人缘基础。

  “爱人者人恒爱之,三元依靠长久以来为消费者真诚服务的态度,以及热心奉献社会的爱心,和消费者建立了长久的缘分,从而经受住了各种乳业风波的考验,三元一直秉持这份爱心,让三元与消费者之间来之不易的缘分持久且稳定。”张福平说。

  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毅也表示,三元长久以来秉承职业操守,坚持诚信经营,坚持良心品质,永远不忘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和对消费者的承诺,所以不仅受到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而且在业内也备受尊重。

  秉承“团结、忠诚、拼搏、奉献”的企业精神,坚持“诚信经营、质量立市”的经营理念,三元依靠着这样的企业精神和经营理念,一直在持续、健康、稳步地前行。

  对此,2014上半年企业经营数据也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三元食品2014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4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8.51亿元增长了21.49%;主营业务实现利润5.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亿元同比增长了28.24%;实现净利润1.7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3804万元。

  成熟管理走出三元乳业新路子

  作为经历了半个多世纪风雨考验的乳品企业,从传统起步,经历步步改革,发展到现代化、国际化的全产业链企业,三元有着自己一套成熟的管理体系。据了解,三元始终重视自有奶源基地建设,独创“阳光监管安全体系”和“第三方监管机制”,确保乳品生产全程可控,走出了一条独具三元特色的乳业新路子。

  三元认为,优良的种源是获得高品质牛奶的基础,奶牛品种的优劣直接影响到牛奶的品质。因此,三元一直致力于优质种牛的培育,其北京奶牛中心是国际高技术奶牛胚胎工程示范基地,是中国最大的奶牛基因库,饲养着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引进以及自主培育的优秀的荷斯坦公牛200余头,从种源上保证了牛奶的高品质。

  其次,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是生产好牛奶的保证。三元原料奶要经过检验员、牛场安全员现场品尝,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全项检验。除重金属、农残、兽残、食品添加剂等30多道常规检测外,还是国内乳品行业首家引进抗生素和体细胞检测项目的企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对每个批次的产品都有取样,由专业人员品尝试饮,这就是三元食品由来已久的“人体试验”监管模式。

  此外,三元在生产经营中,在严格遵守国家与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制定了企业标准,并在实际执行中以更为严格的内控标准为准绳。

  如国标规定,每100g成品奶中的脂肪、蛋白质、非脂乳固体分别要大于3.1g、2.9g、8.1g,三元企业标准则要求这些含量分别需大于3.6g、3.3g、8.4g,而实际执行中,内控标准更是提高到3.8g、3.4g、8.6g。正是以这样精益求精的精神,三元经受住了市场一次又一次的考验,始终以优良的品质回馈消费者。

  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为社会提供优质安全的产品,是三元最大的社会责任,三元食品一贯倡导并履行社会价值观念和道德理想,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张福平说,“三元食品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爱护,三元食品深感责任重大,数十年如一日敢于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近期,由三元食品和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共同打造的“一球成名”赛事刚刚宣告结束,冠军获得者将亲赴纽约体验MLB三元极致之旅。三元与国际顶级体育赛事的结合,就是三元食品在营销思路上的一次创新尝试与拓宽。

  据悉,数十年来,三元食品一直以首都乳企的责任和担当,承担了各类重大会议、赛事、活动的乳品供应商的重任,每一次都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彰显了北京食品企业的榜样形象。

  60年的默默坚守,三元食品以诚信和厚德成就了安全健康的乳品品质,成就了让百姓放心的三元品牌。张福平说,三元人一直怀抱感恩之心反哺社会,秉持做优秀企业公民的诚意,以诚信实践承诺,以永不自满、不断创新的进取心态,精益求精,追求企业、社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记者 李方)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刘芸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