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云波:转基因谣言应及时澄清 科普宣传亟待加强

2014年08月18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图片说明: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罗云波。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罗云波(左)、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右)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访谈栏目共议转基因食品。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 刘潇潇)日前有媒体报道武汉某大型超市内混入了转基因大米,一经曝光,将本来已颇多争议的转基因食品再一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网络上关于转基因技术的说法众口不一,哪些是谣言?美国人到底吃不吃转基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罗云波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访谈栏目时,澄清了部分关于转基因流行谣言的真相,并指出,新技术的出现总会伴随着对原有社会平衡的冲击,政府应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对谣言的警惕性。

  转基因谣言具有民族和地域特色  

  曾几何时,一则关于“圣女果是转基因”的谣言在网络、手机平台上被大量转发,一时间公众谈“圣”色变。谣言中说,这种小番茄是转基因食品,食用过量有致癌风险,尤其影响女性生育功能。对此,罗云波澄清表示,实际上小番茄就是最原始的番茄品种,而圣女果是经过优良品种杂交后培育出的品种,和转基因没有丝毫关系。

  “转基因的谣言很有民族特色和地域特色。比如在中国,转基因的谣言主要是‘影响生育’,因为中国人信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而在非洲,谣言说吃了转基因食品后‘会改变人的性取向’,因为非洲饱经艾滋病困扰,同性恋无疑是它泛滥的温床。在西方国家,反对的理由主要是转基因食品会‘影响地球生态环境’等。”罗云波说。

  美国人不吃转基因?是谣言!  

  近期,我国接连将美国输华转基因大豆和玉米退回,引发了舆论热议。罗云波指出,退货原因在于玉米中检出未经我国批准的某些转基因成分。“虽然这些食品通过了很多国家的安全性评价,但并未通过我国的安全性评价和复核。这关系到我国主权和对转基因产品的监管,在审核上需要非常严格。”

  然而在论坛、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上,转基因食品退运事件却被众多网友解读为“美国人把自己不吃的转基因给中国人吃”,衍生出的谣言层出不穷。罗云波表示,实际上目前美国人餐桌上100%的甜菜和95%以上大豆均为转基因食品,且可以直接食用。而在我国,仅有转基因大豆可以用于食品加工,而绝大多数都用来榨油植物油了。由此,“美国人不吃转基因”的谣言便不攻自破了。

  政府应加强科普宣传 警惕谣言  

  “有一个现象,支持转基因技术的绝大部分都是自然科学家,而反对的很多是社会科学家或知名‘大V’,他们并没有科学的证据,仅仅是从哲学或社会学的角度去反对。一些学者将自己做的实验结果披露给新闻媒体,让老百姓对转基因技术感到害怕,但这些负面文章在学术期刊、专业文献中根本查不到,此前唯一一篇有所谓科学证据、在专业文献上发表的负面论文还被撤稿了,因为它被证明是有问题的。”

  罗云波指出,新技术的出现总会伴随着对原有的政治、经济、社会平衡的影响,各个利益集团在新技术带来的冲击下,都会做出有利于自身的行为。“政府目前最重要的是进行转基因技术的科学普及,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教育,提高对谣言的警惕性,加大信息透明公开的程度,让我们的老百姓真正认识、了解转基因发展的现状。”

  相关报道: 

    罗云波:转基因大米食用安全 需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化 

  罗云波:我国自主研发可商业化转基因作物仅两种 

    罗云波:"非转基因"现在成了噱头 在美国自愿标识

    访谈专题: 

    经济热点面对面——该如何科学看待转基因食品?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