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罗云波:"非转基因"现在成了噱头 在美国自愿标识

2014年08月18日 09: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潇潇

 

  图片说明:图为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罗云波。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罗云波(左)、经济日报产经部主任崔书文(右)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访谈栏目共议转基因食品。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8日讯(记者刘潇潇)日前有媒体报道武汉某大型超市内混入了转基因大米,一经曝光,将本来已颇多争议的转基因食品再一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世界各国目前在转基因食品标识上的政策是什么?我国在这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罗云波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访谈栏目时,对欧美国家的转基因食品标识政策进行了解读,并指出我国应加强标识制度的管理和宣传,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美国:自愿标识政策 受到公众赞成  

  “美国现在是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的最大国家,甜菜100%是转基因,大豆95%以上是转基因,并且可以直接食用。”据罗云波介绍,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目前在转基因产品上采取“自愿标识”制度,即是否标识由产品生产厂家自行决定,政府并不做硬性规定。

  据国际食品信息理事会委托的调查显示,63%美国成年人赞成FDA的转基因自愿标识政策,认为“准确的技术信息对于促进明智的食品选择很重要。”

  除美国以外,阿根廷、加拿大等转基因种植出口国多采取转基因产品“自愿标识”原则。

  欧盟日本:定量标识 但含量难达规定值  

  世界上共有64个国家立法规定转基因食品必须进行标识,主要为欧盟成员国、日本、印度等转基因进口国。

  “欧盟规定转基因成分含量超过0.9%的产品需要进行标识,而实际上产品中的转基因成分沧海一粟,很难达到规定的含量,所以达不到的也不标。”罗云波指出,“实际上欧盟种植的转基因作物比我国丰富得多,他们可以种转基因玉米等主粮,而我国只能种木瓜和棉花。”

  他表示,日本在转基因产品的标识制度上有“豁免政策”,即转基因成分含量低于原材料的5%就可不做标识。据日本《朝日新闻》推测,日本年进口3000万吨谷物中,约1700万吨来自转基因作物。“我去日本考察,问对方食品监管的人:你们进口那么多转基因大豆都去哪里了?对方说都榨油、做酱油去了,含量达不到5%,所以不用标。”

  在中国 "非转基因"产品已经成了营销噱头  

  目前我国实施按目录、定性、强制的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我们对五大类17种转基因食品进行标识,这又称为‘列表制’,有一些产品例如木瓜不在列表中的,就可以不标识。”罗云波说,“这些标识出的转基因食品进入市场销售,前提就是食用没有安全问题。”

  他也指出,现在国内市场中有部分产品标出“非转基因”来吸引消费者眼球,这实际上是个商业噱头行为。“比如说某品牌打出‘非转基因花生油’,其实全世界根本没有转基因花生,哪里来的‘非转基因花生’说法?这是对老百姓的耍弄。”

  “政府应该针对转基因食品的标识制度对公众进行广泛宣传,一方面可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另一方面可加强对于市场上转基因食品的监督管理能力。”罗云波强调。

  相关报道: 

    罗云波:转基因大米食用安全 需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化

  罗云波:我国自主研发可商业化转基因作物仅两种 

    罗云波:转基因谣言应及时澄清 科普宣传亟待加强 

    访谈专题: 

    经济热点面对面——该如何科学看待转基因食品? 

(责任编辑:王一)

精彩图片